学习 > 保健

老中医说:养血养得好 容颜不会老!

Image
中医智慧 - 01/12/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好的补血食品是什么?相对来说,肉类、蛋类、鱼类这些高质量的动物蛋白,能明显地提高血液的质量,更容易使人抵抗力强,精力充沛。

 

八种可以常吃的养血材料

 

1、红枣

 

枣是中国的传统滋补品,民间相传有“天天吃三枣,一辈子不见老”、“五谷加小枣,胜似灵芝草”之说。

 

中医认为枣可以养血、益气。从营养价值上来说,不同种类的枣之间,营养差别并不大。

 

一方面,枣的营养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是橘子的13倍,苹果、香蕉的60~80倍,被人们称为“活维生素C丸”。

 

2、核桃

 

核桃仁性味甘平、温润,具有补肾养血、润肺定喘、润肠通便的作用,还是乌发养颜、润肤防衰的美容佳品。

 

“发为血之余”,“肾主发”,核桃仁具有强肾养血的作用,久服核桃可以令头发乌黑亮泽,对头发早白、发枯不荣具有良好的疗效。

 

古代医学家对于核桃仁的美容功效早有认识,他们认为核桃除了乌须发之外,还可以荣养肌肤,使之变得光滑细腻。

 

3、白芍

 

具有补气益血、美白润肤的功效,适于气血虚寒导致的皮肤粗糙、萎黄、黄褐斑和色素沉着等。

 

中医认为人的皮肤悦泽与否和脏腑功能有密切关系,如果脏腑病变,气血小和则皮肤粗糙,面部生斑。

 

因此,白芍和白术等配合,可以调和气血、调理五脏,从而美白祛斑。

 

4、黑芝麻

 

许多乌发养颜的美容古方都以黑芝麻为主药,可以缓解皮肤的干枯、粗糙,令肌肤细腻光滑、红润光泽。

 

5、花生

 

花生是全世界公认的健康食品,在我国被认为是“十大长寿食品”之一。中医认为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

 

其中“补血”的作用主要就是花生外那层红衣的功劳。因为花生红衣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作用。

 

同时,花生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

 

6、当归

 

当归是血家的圣药,在我国古代医药典籍中有“十有九归”之说,并称其为“药王”。当归味甘辛、性温、无毒,为妇科良药。

 

传统中医认为:当归甘温质润,为补血要药。用于心肝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等。

 

7、枸杞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认为常吃枸杞能“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所以,它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

 

枸杞的性味甘平,中医认为,它能够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和养血、增强人们的免疫力。

 

对于现代人来说,枸杞最实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劳和降低血压。因为枸杞有提高皮肤吸收氧分的能力,所以还能起到美白作用。

 

8、龙眼

 

龙眼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很高,是上等的滋补品。

 

每100克龙眼中含蛋白质5.7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45.3克、钙33毫克、铁4.4毫克,没有任何一种植物的滋补成分像龙眼这样丰富。

 

龙眼是安神补血的一剂天然良药。

 

Source: 养生健康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