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设计老人营养餐 学生创意出位

Image
林恩慧 - 14/1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正中学(义顺)通讯员)

 

宏茂桥巴士转换站后的广场上日前举办了一场由科学馆与Shell石油集团联手举办的展览。

 

展览会上展示了许多科学馆举办的比赛成果,为老人设计的便利营养餐就是其中之一。

 

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在颁奖典礼致词中赞赏学生的创意精神,并参观学生作品,给予评价。

 

为老人设计便利营养餐比赛的得奖学校是德能中学、俊源中学、中正中学(义顺)。公众在展览区参观,也与参赛者交谈,了解营养餐的营养成分、制作过程。学生细心地为参观者解释饮食健康的重要性,并提供老人饮食方面的建议。

 

早在几个月前,学校派学生参加共和理工学院的培训营,报名参加比赛的学校以一组五人或六人的形式参加。比赛目的是为老人打造一份既营养又方便的餐食,主要食物必须具备老人每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如各种维他命或钙质、纤维素等,以降低得到高胆固醇、高血脂、高血糖的风险。这些营养餐还要有较长保鲜期,老人才能储存食物,随时能拿来充饥。

 

另外,参赛者还要为老人设计一款饮品,不但要新奇,有别于平常所见的白开水、罐装牛奶或果汁,还得对身体有益。而且,学生还要设计食物的包装与摆设,让老人看了,感觉有食欲,想要尝试。

 

功能多样化的食物处理机  最令我们大开眼界的是主办当局提供功能多样化的食物处理机,有的能将水果、牛奶、果仁等原料变成美味可口的冰淇淋,有的能自动做出杯子蛋糕,有的能测试出饮料甜度,这是比赛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我校参赛者之一赖慧如开心地说:以绿茶冷面做成一圈圈面团,点缀上胡萝卜颗粒与绿色蔬菜,主菜是垫在紫菜上的热烤三文鱼,配上开胃沙拉与柠檬汁,相信这道美食能让老人感到胃口大开。虽然少盐少糖,但味道却是丰富的。

 

男生陈立东看到我校女生制作的营养餐,忍不住赞道:多数老人的三餐都以填饱肚子为主,不注重视觉味觉或是营养成分,能为他们准备酒店式饮食,真的是好幸福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