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曾教李光耀写中文名 曾守荫:学书法先写好名字

Image
谢燕燕 - 03/01/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留月斎主人曾守荫认为学书法先练好楷书,有了稳固而扎实的基础再去学其他书法体。另外,学书法者一定要先练好自己的姓名,因为姓名犹如招牌。

 

留月斎主人曾守荫一生笔砚不离手,他对学书法有这样的见地:先练好楷书,有了稳固而扎实的基础再去学其他书法体。另外,学书法者一定要先练好自己的姓名,因为姓名犹如招牌。

 

曾守荫(79岁)一直恪守这样的信念,从6岁握笔学写字开始,便牢牢记住私塾老师谭恒甫的教诲,坚持先把楷书写好。他是在20多岁以后才学行书,之后再学小篆、大篆和甲骨文等书法体。

 

至于姓名是招牌,不管是否学书法,很多人都有同感,包括建国总理李光耀。

 

同济医院为了准备今年出版《同济医院150周年论文集》,编委会成员几个月前在搜寻原材料时,从医院储藏室找出一批尘封近30年的旧档案文献。

 

本报两个多月前为此事走访同济医院,董事和编委会成员在翻看各种旧史料时,发现了几本贵宾签名册。

 

大家很好奇当中会不会有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签名,于是分头翻阅签名册,果然在同济医院于1976年11月28日庆祝新大厦落成典礼的那本贵宾册里,看到了建国总理的亲笔华文签名。

 

大家一阵惊喜又一阵哗然,没想到从小就抗拒外婆把他送进私塾的建国总理,倒是把“李光耀”三个字写得工整清晰,不像一般纯英校生的字体。用《同济医院150周年论文集》主编杜南发的话,那签名是“稳中有动,简捷明快”,运笔走势中还有一点行草的意味。

 

用两周教李光耀练中文名

 

新加坡心海书学会最近出版《曾守荫楹联书法选》,本报为此访问曾守荫(79岁)时,无意间揭开李光耀华文签名背后的一段陈年轶事,原来曾守荫40年前,曾在李光耀新闻秘书傅超贤的安排下,用两个星期时间教李光耀写好中文名。

 

曾守荫回忆说,他当时写了范本,由傅超贤拿去给李光耀练习,再拿回来给他修正。他记得有一天正在吃午餐时,建国总理派车把他接到总统府。记忆中,面对面授课也就只有那么一次。

 

这件事发生在李光耀1976年5月访问中国之前,练好中文名字,正是要为历史性出访中国做好准备。巧的是,同济医院在1976年11月28日开幕,他正好把下过功夫练习的签名派上用场。

 

《曾守荫楹联书法选》收集了他的120幅楹联近作,体现出他对真、草、隶、篆等书体的造诣。他除了潜心书法水墨,对篆刻和裱画也很有心得。

 

不少团体也曾邀请曾守荫书写匾牌,例如中华总商会2006年庆祝100周年大庆时,李显龙总理所赠送的牌匾“再创辉煌”便出自他的手。另外,怡和轩俱乐部的“先贤馆”,还有牛车水联络所的招牌等,都是他所写。

 

心海书学会举办书法展

 

由曾守荫的一群书法学生创立于1998年的心海书学会,将于本月6日至8日假中华总商会二楼展览厅举办《第九届心海书学会书法展》,开幕式在6日(星期五)傍晚6时,公开展出是在7日和8日上午10时至傍晚6时,入场免费。

 

这次将选出10名会员的作品展出,同时邀请多位中国书法家提供墨宝参与其盛。作品内容包括楷、行、草、隶、篆五种书体。中堂、楹联、横批、条幅兼而有之,共三十余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