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盆菜

Image
联合早报 - 07/01/2017

分享

Facebook Email


传统的客家盆菜除了煮非常讲究外,连吃也有一套礼仪。

 

盆菜本来是过去居住在广州东莞和香港围村人的potluck。每逢大年大节,家长们都会带着全家大小前往祖屋向长辈问好,他们甚至会在祠堂大摆宴席。为了减少负担,各家都会携带自己的拿手好菜作为共食。为求方便,这些菜会一层一层地堆入大盆里面,大家都围绕一起享用。久而久之,形成了客家围村人的独特传统佳肴之一。

 

盆菜起源的另一个传说是在南宋末年,忠臣文天祥与众将士被元兵追杀,逃亡至现在深圳一带,当地的客家居民立刻用仅存的食物以木盆盛菜慰劳军队。从表面看来,盆菜就像“无厘头”般乱集成山,但它可包含着客家饮食文化的真髓。

 

大多数广东祖先都是从中原南下,第一批先停江西后再往广东的先人得较丰盛水土,而稍后循同路线寻找新天地的同源兄弟却居山地者众。后者以“客家”自称,他们亦保留了中原古韵又勤俭刻苦。为了不浪费食材,客家烹饪极讲究妥善用各样材料,演变至今已形成“四炆四炒”八个不同的烹煮技巧。

 

传统客家盆菜

离不开“八”

 

传统的客家盆菜也离不开“八”的相关意思。首先调料有红糟、南乳、蚝油、头抽、大茴、罗汉果、肉桂和丁香。烹煮技巧包括煨、烩、炒、炸、焖、煎、煮和卤。最后是以煨萝卜、烩冬茹腐皮、炒猪皮芋头、炸鱼饼、焖柴鱼烧腩、煎虾碌、卤猪蹄和白切鸡,在盆里从低顺叠而上。每层都含有“盆满缽满”“丰衣足食”之意。

 

除了煮非常讲究外,连吃也有一套礼仪。开餐时每人都会从最上一层往下夹着吃,绝不能用筷子乱挑乱掘,吃的人都越吃越入味,尤其是煨萝卜,因为它已吸收盆汁的精华了。

 

如今围村盆菜宴不只限于村里居民了。到了农历新年期间,许多围村已经像“到会”般的售票办饭局,有的甚至有外卖兼送到你家门口。近十多年来,新加坡许多餐馆也开始在新春期间售卖豪华版的盆菜,材料方面不外是鲍参翅肚等珍贵海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