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通过学习农耕 培养园艺兴趣

Image
廖淑慧 - 25/01/2017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看着自己栽种的蔬果,罗锦玲为自己踏出学习的第一步而感到高兴。

 

近年来,本地的农耕风气越吹越盛,出现了不少住屋菜园,即在自己家的阳台、走廊或花园等地,栽种一些蔬果、香料等,而社区邻里、学校等也都另辟栽种空间。

 

曾是护士的罗锦玲(64岁)在退休后对栽种蔬果有了兴趣,就开始在走廊种植。刚开始遇到问题时,她会向有经验的邻居请教,邻居也很乐意提供她贴士。不过,她认为她掌握的知识不足,不好意思打扰邻居,便萌生了就读有关课程的念头。

 

她从全国乐龄学苑(NSA)网站得知了园艺治疗(Introduction to Therapeutic Horticulture)课程后报名参加。课程为期4个星期,于每星期下午在南洋理工学院进行,每堂课约3小时。

 

此课程旨在让人们欣赏植物和植物相关活动促进健康,并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分享,培养对植物和园艺的兴趣。人们也能通过课程,学习与讨论园艺及玻璃箱种植的基本原理。

 

自己种自己吃 再也不是难事

 

看着自己栽种的蔬果,罗锦玲为自己踏出学习的第一步而感到高兴,也打算再上更深入的课程,增长自己的园艺知识。

 

她目前栽种艾草、木瓜、香蕉、花生、芦荟、鳄梨、香茅、长豆等蔬果。

 

“我时常会问自己为什么我的蔬果都不长,园艺治疗课程让我了解哪些蔬果应该用哪种土壤种植等理论知识,实在获益不浅。”

 

的确,能体会从播种到栽种,直到收成并到餐桌上享用的那种乐趣,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自豪,是一种得来不易的经验。

 

NSA三种主要课程详情
 

◎短期课程

 

短期课程介于3个小时至12个星期,包括各种各样的生活技能及非职业导向的课程。50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报读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学及艺术学院所提供的短期课程,将获得高达50%的津贴。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报读社区机构提供的课程,最终所支付的课程费用将包括政府津贴。

 

◎免考试单元课

 

免考试单元课属于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和大学开办的正规课程。乐龄人士可与修读这些课程的正规学生一起上课,但无须参加考试。免考试单元课不包含学分或学位资格,并可在常规指定期限内完成,通常为半个学期或一个学期。50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只需支付象征性的费用。

 

◎特设学习机会

 

特设学习机会包括跨代学习计划(ILP),让学生和乐龄人士配对学习指定的科目,也包括社区机构所提供的简略讲座。50岁及以上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可免费报读。

 

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可用来缴付大多数获此补助认可的全国乐龄学苑课程。请参阅NSA 网站www.nsa.org.sg ,查看课程是否获得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欲知更多详情,可拨打6478 5029。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