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品味。府城慢活 印象。台南

Image
萧建忠 - 26/01/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台南,走入荒野或巷弄,随时可不期的遇见美丽与惊喜。偏暖的台南,偶尔会遇上寒流,这时候会开始下起间歇性的雨,气温会稍低。这时候,最适合在巷弄里散步,随便走进一条没走过的巷子,随意截取遇见的片刻光景。

 

最早对于台南的刻板印象,就是一个有很多老庙宇的老城市。其实早在台北成为台湾的首府以前,台南是台湾最早的首府,因此府城之名一直沿用至今。

 

在台南生活一年多,经常随心所欲,骑着“德鲁二世”——陪伴我长途旅行的脚踏车,穿梭台南散落各处的老聚落,游走于巷弄特色小店及美味里,或沿着无人的海岸线,收集无人的海岸风光;或骑上新买的金旺复古电单车走进荒野,寻找传说中的台南伯朗大道。也搭上台湾仅存的蓝皮火车怀旧复古一番,更去了被列为世界最美的木棉花道、屏东潮州镇的小叶榄仁绿色隧道等。

 

欢迎走进旅人南漂生活的日常,感受不同时光轴线里,收集的美丽和感动。

 

上班路上的风景

 

个人喜欢在生活中寻找着最符合自己的慢活节奏。在台南旅人租了一个巷弄里的小套房,从新加坡把“德鲁二世”一并带过来,作为上班的交通工具。

 

开始上班的第三天,已经不需要靠谷歌地图。在每一天上班往返约莫10分钟的路上,会先经过一个热闹的早市场,早市摊贩沿着马路摆摊叫卖着,蔬菜、鸡蛋、鱼、虾、猪肉、锅碗瓢盆等应有尽有,得放慢车速小心翼翼的骑着脚踏车,以免撞到采买的民众。

 

走进生活感与生命力十足的早市集,让人也顿时注入能量般充满活力。在这早市里有冬天才能吃到的烧番麦玉米,香甜爽脆的喷汁口感,让我有着吃在嘴里甜在心头的幸福感,以及现在我已成为忠实顾客的甲鱼汤店,必点里头的卤肉饭、半熟荷包蛋及虱目鱼肚汤,卖的是肉燥和蛋汁交融的家常美味及让一喝就上瘾的鲜甜鱼汤。

 

此外,也能透过每天骑脚踏车上下班感受季节的变化,上班的路上还会经过一棵掉光树叶的小叶榄仁树,就在某天经过时突然发现枝桠已经长出亮绿色的嫩叶时,知道这意味着春天己经悄悄到来。

 

为了让新生活不被习惯捆绑,偶尔也会刻意换一条上班的路,或寻找其他巷口里的美味。果然尝试新事物,就会有新的发现,从此口袋巷弄美味又多一家。

 

美丽的日常

 

偏暖的台南,偶尔也会遇上寒流来袭,这时候南部会开始下起间歇性的雨,气温会比出太阳的时候稍微低一些,但还不到非常冷的地步。这时候,最适合在巷弄里散散步,随便走进一条没走过的巷子,随意自在地截取遇见的片刻光景。

 

另外,天气好夕阳西下的时候,也喜欢骑着“德鲁二世”沿着台南运河往太阳下山的方向骑去,骑着骑着便可以骑到安平的海岸线,一边吹着海风,听着浪潮,望着余晖,一边想着过去的那些日子,当下会有一种不曾有过的踏实与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台南,随时想要走入荒野或巷弄,遇见不期而遇的美丽、惊喜,或是跳上火车感受移动的风景都很容易。台南友人告诉我,我眼中的美丽风景,都是台南人的日常。不过,对我来说,这些平凡的生活风景却是我心底最美丽的相遇。

 

这也让我想起还在中南半岛独自浪游的台湾友人说:“你看到的台湾美好都只是假象。”我大概能明了友人会那么说的原因。我想很大部分原因是出自于非常爱这块土地,希望它可以更好吧。

 

可以说美好是假象,不也是一种美好吗?

 

南回铁路乡间风情

 

记忆中的列车缓缓前进,在蓝皮车厢与绿皮座椅的陪伴下,在浓浓的古早火车头柴油气味里,我们打开车窗,感受风的吹拂和大地的气息,以及暖阳洒落在车厢里的美丽,依偎在过往岁月的怀里,品味怀旧风情。

 

赶在过往的美好消逝之前,特别起个大早,绕远路搭上前往枋寮的火车,以便赶上一天仅一个班次,从枋寮起站前往台东的蓝皮慢火车。这个在南回铁路上目前还行驶着台湾仅存最古老的普通火车,承载着台湾早期生活的历史一路行驶至今,标准的蓝色车厢与一列列并排对坐的绿皮座椅,是它最经典的象征。

 

坐在古老怀旧的车厢里,由于是靠柴油发动,会闻到柴油味,当然也没有现代列车的空调设备,取而代之的是可上拉的玻璃窗及顶上一盏盏嗡嗡吹的旋转电风吊扇。据说这电风扇还是大同公司特地为铁路火车设计的款式,由于已经停产,目前只有在蓝皮火车里才看得到。

 

在这全长共96公里,约莫两个半小时车程里,沿途会经过12个车站,可欣赏南回铁路的乡间风情,以及依山傍海的绝美景致,还有全台湾最靠近大海的无人车站——多良站及最长的中央隧道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车尾是开放式的空间,乘客还可站在车尾静静欣赏沿途的铁路风光。

 

彻底怀旧

 

火车行驶速度虽然缓慢,却别有一番情调。我们一边吃着铁路便当,一边望着窗外稍纵即逝的景致,细细体会过往缓慢的生活步调,彻彻底底的怀旧一番。拉开窗户吹着海风,一旁是蔚蓝大海,一旁是翠绿山峦,映入眼帘的是不受太多人为污染的大武、太麻里风光,美丽的台湾印记从此又多上一笔。

 

随着台湾铁路迈入电气化时代,像这样的蓝皮老火车在台湾的大部分路段都已经停驶。目前仅存枋寮至台东一段,一天只有早晚来回两班的南回线班次可供搭乘。将来待路段的电气化工程完工后,这台缓慢承载数十年历史岁月的蓝皮火车,势必也将卸下它的重责大任走入历史。在列车即将停驶前,身为火车铁道迷的你,若有机会来台湾南部或台东游玩,可别错过來一趟蓝皮慢火車之旅。

 

(萧建忠,马来西亚人,2007年开始一个人脚踏车旅行,从曼谷到老挝,之后到台湾环岛旅行;从新加坡到伦敦;从东京到北海道。出版《无期途行的骑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