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中学生变老师 教弹琴看乐谱

Image
高庭敏 - 10/02/2017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学生变老师,给乐龄人士免费授课,教他们弹电子琴、制作瓶中景和剪贴簿等。好学的70岁退休幼儿园教师,过去四五年来,每年都报读两三个课程充实自己。

 

王琼香(70岁)退休前是幼儿园老师,教导小孩数学、美术、英文、唱歌、游戏。

 

十年前退休后,她上了大大小小的课程,包括全国乐龄学苑与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合办的跨代学习计划(Inter-generational Learning Programme),她一般上都是通过当局发出的电邮,获知当局所提供的课程。

 

她到莱佛士书院学弹电子琴,每堂课约三小时,以一对一教学模式进行,班上共有15个学生,每人各用一台电子琴。

 

特别的是,一个月四次的课程完全由该校中四生教授,让乐龄人士和年轻人有互动机会。

 

课程除了教年长人士弹琴,也教导他们如何看简谱。

 

“我享受学习的过程,这些中学生小老师都很愿意帮忙,我问什么他们都会回答,就像朋友一样。如果是专业老师教课,我反而会害怕,不敢提问。而且,在外面学电子琴很贵,上这个课程你只要有时间、准时就好。”

 

上完一个月的课程后,每位学生都需呈现一首歌曲,展现学习的成果。她举例说,已学会如何双手弹奏《一闪一闪亮晶晶》及《伦敦铁桥垮下来》等儿歌。

 

此外,她也曾到本地不同中学上课,包括丹绒加东中学、华侨中学和新民中学,学习制作瓶中景、剪贴簿以及使用阻力带做运动等。

 

她过去四五年来,通过跨代学习计划共上了约15个免费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免费,也可以认识更多人,好过整天呆在家里,会痴呆的。”

 

王琼香在中学生的教导下,学看琴谱。

 

乐龄学习课程 助圆童年梦想

 

弹奏技术停留在基本功,退休幼儿园老师希望有机会继续上中级和高级电子琴课程。

 

年轻时的王琼香对音乐颇有热忱,也有一点天赋。她虽然完全不会看谱,却曾在幼儿园教书时,靠听觉认出音符,凭记忆背下该按下的琴键,靠单手弹琴教孩子唱歌。

 

她透露,中学时曾被朋友介绍上钢琴课,但由于家里还有四个弟妹,父亲在中药行工作也只赚微薄薪水,她最终只好放弃学习机会。

 

现在有学习的机会,她希望除了基本电子琴课程以外,也能修读进阶课程。

 

“我只学了基本的电子琴课程,之前购买的电子琴也坏了,没有机会练习,所以弹奏技术也停滞不前,希望参与中级和高级电子琴课程,继续学习。”

 

跨代学习 老少受益

 

乐龄人士能吸取新知识,年轻人能从授课中建立自信,跨代学习计划致力于让老少获益,减少两代人之间的代沟。

 

来自不同年代,拥有不同思想和作风,年长人士和年轻人有时出现沟通问题在所难免。

 

跨代学习计划致力于拉近两代人的距离,通过年轻人向年长人士分享新知识、新技能,来加强彼此的互信与互动,并纠正社会对老龄的负面观点及态度。年长者也能借此改善身心健康。

 

凡是50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都能报读跨代学习计划提供的课程,所有课程免费。课程以一对一学习模式进行,每个课程有一到四堂课。

 

课程包括头发护理、摄影技巧、保健知识课程等。

 

全国乐龄学苑里的特设学习机会包括跨代学习计划(ILP)。

 

欲知详情,请查看全国乐龄学苑网站http://www.nsa.org.sg或拨NSA 热线6478 5029。热线将于星期一至五(公定假日除外),早上9时至下午5时开放。

 

Source: 联合晚报©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