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意大利古稀老翁 拥15学位成世界之最

70岁的巴耶蒂住在罗马附近一个小镇,他每天凌晨三时就摸黑起床,打开课本温书。他兴趣广泛,学习领域包括体育、文学、法律、军事战略和食品科学等。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韦莱特里法新电)意大利一名70岁老翁充分体现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40多年来考获15个学士和硕士学位,成为全世界拥有最多大学学位的人,而且他兴趣广泛,学习领域包括体育、文学、法律、军事战略和食品科学等。

 

巴耶蒂住在罗马附近一个小镇,他每天凌晨三时就摸黑起床,打开课本温书。已经从意大利全国各地大学考取15个学位的巴耶蒂求知若渴,目前正准备攻读第16个学位。

 

他说:“多亏有书本,我才觉得自由自在。”他还特别指出,书与自由可谓息息相关,因为在意大利语中,“书”为libro,“自由”为libero,两字字根相同。

 

巴耶蒂的书房墙上挂满毕业证书,当中有一幅法国19世纪评论家路易·伯坦(Louis-Francois Bertin)的画像。巴耶蒂说,伯坦具有文化修养、学识丰富,对他深具启发性。

 

2002年已获八学位

 

巴耶蒂早年是体育教师,后来当过中学校长。他1972年第一次大学毕业,考取了体育学位,这个历程点燃了他的学习热忱,从此踏上追求学术之路。

 

巴耶蒂2002年获颁第八个学位时,名留健力士世界纪录。他的八个学位涵盖社会学、文学、法律、政治学、哲学、运动技能等;大多出自全球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著名的罗马第一大学。

 

巴耶蒂之后再考取七个学位,其中包括犯罪学、都灵大学军事战略函授学位,以及本月初获得的那不勒斯网上大学旅游业学位。

 

巴耶蒂是在工作之余考取学位,他除了忙工作、忙学习,也是意大利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巴耶蒂的妻子比他小约30岁,奈何不了丈夫狂热求知欲的她打趣说,巴耶蒂是镇上响当当的人物。

 

目前攻读食品科学学位

 

巴耶蒂说:“我每次都给自己定下一个新挑战,看看自己的体力和脑力能走多远。”在其众多学位当中,巴耶蒂认为最具挑战性和最不寻常的是军事战略学位。“那是由国防部和都灵大学联办的,而且当中涉及与国家安保相关的敏感课题,我们还得穿着制服参加考试。”

 

巴耶蒂攻读犯罪学硕士课程时,须访问狱中囚犯,这使他感触良多。“听着听着,我有时会对自己的反应感到吃惊。我会被他们的论点说服,然后思考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之后才猛然发现自己脱轨了。”

 

巴耶蒂如今正为攻读第16个学位进行准备工作,这回他要学的是食品科学。挑灯夜读的日子又将开始,他笑着说:“大脑在夜里较容易吸收知识,而且夜晚温书让我可以(在其他时间)保持正常的家庭生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