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独居妇与义工 老街坊变姐妹

Image
余忠达 - 17/03/2017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社区友伴计划让黎宝凤(右)和许粉娇(左)从不知道彼此姓名的老街坊,变成情同姐妹的好朋友。

 

一个是75岁独居妇女,一个是69岁家庭主妇。两人是20多年的老街坊,住在同区相隔几座组屋,经常在巴刹、地铁站碰面,认得对方的脸孔,却从不知道彼此的姓名。机缘巧合,一年多前,卫生部的“社区友伴计划”,把两人牵在一起,一人是受惠者,一人是义工,两人无所不谈,情同姐妹。

 

这对老街坊是75岁的许粉娇和69岁的黎宝凤,住在达曼裕廊组屋区。

 

独居的许粉娇是在一年多前,在德教太和观乐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提议之下,加入“社区友伴计划”,成为受惠者。黎宝凤也在同时期,成为义工,每周上门探访区内的独居老人,而许粉娇是她探访的受惠者之一。

 

黎宝凤受访时说,过去20多年来,她和许粉娇住在同一个组屋区,只隔几座组屋。

 

她说:“我们经常在巴刹、地铁站碰面,但都不知道彼此的姓名。”

 

2014年底,许粉娇因大腿神经线受伤住在疗养院,两人大约一年没见面。直到2015年底,两人一起到德教太和观乐龄服务中心活动时,才再碰面。

 

当时,刚离开疗养院的许粉娇行动不便,好几次不慎跌倒,幸好都只是瘀伤。自丈夫20年前过世后,许粉娇就独居,她说:“乐龄中心的工作人员担心我在家跌倒时没人知道,因此建议我加入社区友伴计划,随时有人照应。”

 

黎宝凤恰巧也在同时期加入计划当义工,工作人员见两人相熟,便将她们“配对”在一起了。

 

加入“社区友伴计划”后,两人感情变得更好,除了每周一次家访,也经常在德教太和观乐龄服务中心见面。

 

许粉娇说:“我们无所不谈,有时身体不舒服没办法到中心时,我就会拨电‘烦’她,跟她聊天,韩剧啊、食谱啊,什么都跟她聊。”

 

黎宝凤笑说:“还好有这样一个计划,让我们从不知道彼此姓名的老街坊,变成情同姐妹的好朋友。”

 

主妇勤做义工 做家访知惜福

 

充分利用时间,每周拜访五户人家,当五名乐龄人士的友伴,家庭主妇勤做义工,笑说从长辈身上学会惜福,和做人的道理。

 

黎宝凤当义工,是五名乐龄人士的友伴。

 

黎宝凤与记者分享,上个月开始,除了许粉娇,她还当起另外四名乐龄人士的友伴,一周有五天在做家访。

 

她说:“趁现在体力不错,我想充分利用时间,多多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家。”

 

黎宝凤陪伴的五位长者中,有三位是独居老人,另外两位是一对老夫妇,最小的75岁,最大的则有80多岁。

 

做家访时,五人爱与黎宝凤分享年轻时的故事。她说:“有个大姐年轻时是做裁缝的,另一位大哥则在奎笼生活过,他们生活都很困苦。我做家访的那对老夫妇都80多岁,妻子得了失智症,丈夫却对她不离不弃。”

 

黎宝凤笑说:“这些前辈无论多困苦都努力生活着,我从他们身上学会惜福和做人的道理。”

 

全岛共33分行 设「友伴计划」

 

卫生部推行“社区友伴计划”以来,已有350名义工参与,580名年长者受惠,有意参与的公众可到10家社区机构设在全岛的33个分行报名参加这项计划。

 

卫生部发言人受询时表示,为了协助年长者原地养老,卫生部推出“社区友伴计划”。目前在计划下受惠的人士,有不少是需要额外援助的独居或身体衰弱的年长者。

 

除了德教太和观乐龄服务中心,飞跃家庭服务中心、触爱社会服务等也都有参与这项计划。有意参与计划的公众,可浏览 http://bit.ly/communitybefriending 查询。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