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见习义工”参与体验式家访

Image
许翔宇 - 05/03/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想定期登门造访,陪孤独年长者说说话,但不少人却又担心不懂得与老人家沟通,或不确定自己能否持之以恒而裹足不前。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Lions Befrienders)上个月起定期推出“体验式家访”(experiential home visit)活动,让有心帮助孤单长者的民众当一天“见习志工”,在资深志工或职员的陪同和引导下走访年长者,体验和观察如何同老人家互动后,更有信心报名当义工。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20多年前展开以孤独长者为对象的“乐龄之友”计划,安排义工每周探访,让独居或家庭支援有限的老人家,不致于与社会脱节。

 

义工与年长者“配对”

 

一般上,公众报名当义工后,须上培训课,掌握与老人家沟通的基本知识。协会接着进行“配对”,新义工才开始走访活动。而体验式家访活动中,参与者则是先体验一次家访,确定要当义工,才上培训课。

 

该协会义工管理与培训执行员邱昱(28岁)说,体验式家访历时约两小时,走访两三户年长者,义工在探访前会交代注意事项,过后也会引导参与者进行讨论。参与者无需当下决定是否要加入“乐龄之友”行列。

 

邱昱说:“我们过去偶尔也会举办体验式家访,作为招募义工的其中一个渠道。近年来,不少人反馈,他们有意向年长者伸出援手,但因不清楚家访会面对什么情况而犹豫不决。推出较定期的体验式家访项目,是要让更多民众有机会亲自体验这个过程。”

 

红山景区“乐龄之友”计划执行员林志雄,是其中一名引导民众做家访的工作人员。

 

提供精神与心理扶持

 

林志雄说,有些人误以为,协会服务的年长者,处境一定是贫寒窘迫。其实,老人家生活条件不差,不表示他们不孤独。友伴服务的用意是为他们提供精神和心理上的扶持。

 

他说,肯配合体验式家访活动的长者,一般比较随和、健谈。“每个年长者个性不同。我们希望参与者有一次正面的体验后,继续抱着开放的心态,报名成为义工。我们将为义工和年长者做适当的配对,新手义工最初几次做家访,也会有资深义工伴随和引导。义工其实是我们在各个社区的‘眼线’,帮忙掌握老人家的生活状况,让我们更及时地提供援助。”

 

退休校工黄莲英(89岁)是“乐龄之友”计划受益人。独居红山景租赁组屋的她,欢迎资深义工带有意当义工的民众上门做客。“子女有空会来看我,但有更多人来拜访,我就更开心。有人陪我聊天,屋子没有那么安静,时间比较容易过。”

 

家庭主妇何燕妮(55岁)和郭玉兰(54岁)两年前不约而同响应狮子乐龄之友协会的电台义工招募活动。参与一次体验式家访后,她们报名当义工,如今是好搭档,结伴进行家访。

 

郭玉兰说:“我起初不确定年长者是否会接受我这个陌生人。体验一次家访后,我发现和他们交谈感觉很亲切、舒服。老人家的人生阅历丰富,有些对养生保健颇有心得,和他们聊天让我获益良多。”

 

何燕妮说:“有些人担心老人家比较难应付。但只要将心比心,把他们当朋友,诚意聆听他们的心声,互动自然会较顺畅。”

 

狮子乐龄之友协会

 

定期推出“体验式家访”,

 

让有心帮助孤单长者的民众

 

当一天“见习志工”,

 

在资深志工或职员引导下

 

走访年长者,

 

体验和观察如何同老人家

 

互动后,更有信心

 

报名当义工。

 

如何当称职 “乐龄之友”?

 

■初次见面不宜询问年长者的家庭和经济状况,或与子女的关系等敏感课题。

 

■询问嗜好、最喜欢吃的食物等话题,有助让年长者打开话匣子。

 

■应有持之以恒的自律。与家人或朋友搭档做家访,彼此鼓励,比较不容易打退堂鼓。

 

■即使有时因忙碌无法上门做家访,给年长者打一通电话,也是与他们维持联系的方法。

 

“体验式家访”活动日期

 

■今年5月6日、8月26日、11月4日;

 

■明年2月3日,时间和地点还未确定。

 

详情可电邮volunteering@lionsbefrienders.org.sg、拨电66814935,

 

或上网www.lionsbefrienders.org.sg查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