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安全

什么是“辅助生活”?

Image

National Library Board

分享

Facebook Email


“辅助生活”这个概念源自一位年长母亲渴望舒适又安全的居住诉求。因此,“辅助生活”的室内设计与装饰的首要考量是安全、舒适和方便。

 

“辅助生活”室内设计与装饰的入门诀窍就是一切从简。例如减少使用纸张、使用箱子整理、排序或存放日常用品。实行这些简单的步骤是“辅助生活”的起步。

 

以下提供一些“辅助生活”的室内设计与装饰建议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在装饰居家环境时能乐在其中,并享受其过程。

 

投“己”所好

 

无论是偏爱传统还是现代装饰、爱打高尔夫球或享受大自然,你的生活辅助空间应该反映个人的喜好。风格简朴,如喜欢的灯或画作,都可以改变房间的外观和感觉。需要更多创意点子?不妨查阅书籍或搜索网站Pinterest.com或Houzz.com。

 

舒适又安全

 

规划一个长者生活的环境,并纳入安全和简易性,例如保持轮椅或助行器的路径通畅无阻、确保室内都有最佳的照明,并在浴室安装夜灯。如果有需要,可以添加扶手和浴室防滑地毯,并采用坚固的家具。

 

活用色彩、启发灵感

 

颜色与心情的关系密不可分。例如黄色通常被认为是令人振奋的颜色,而蓝色是平静的象征。颜色的深浅也可引起不同的心情。选择装饰时,可挑选你最喜欢的颜色。此外,用强烈和对比鲜明的色彩与主题,可以帮助长者定位。减少窗口眩光和提供均匀的灯光都能对环境有不错的帮助。

 

让室内活起来

 

一扇窗能使房间的空间感觉更大。如果空间允许,尽可能多让自然光线照射到室内。摆放盆栽植物或一些漂亮的假花也能奇妙地改变空间与氛围。许多植物,包括榕树和雏菊,甚至可以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可是如果你有养宠物,一定要确保植物没有毒性,避免宠物误食。

 

文:蓝亿泉

 

 

资料来源:

 

客厅设计500: 设计师不传的私房秘技

漂亮家居编辑部著

索书号:747.75 WAL

版权所有。台北市:城邦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麦浩斯出版,2015。

 

家居空间多功能设计600

理想·宅编

索书号:747 JJK

版权所有。北京市: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屋主都说赞的居家好设计350+: 每次用都忍不住微笑的贴心

细节, 过来人告诉你早该知道的好用关键

漂亮家居编辑部著

索书号:747 WZD

版权所有。台北市:麦浩斯出版,2014。

 

人气园艺师打造の绿意&野趣交织の创意生活空间

川本谕著;林丽秀译

索书号:747.98 KAW

版权所有。新北市:喷泉文化馆,2013。

 

特写

文:蓝亿泉

 

以上内容摘自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分发的《乐在生活:50岁以上人士的阅读季刊》。点击此处以阅读季刊的全部内容。

 

若想借阅以上书籍,请上网使用图书馆目录系统查询:http://catalogue.nlb.gov.sg/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