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健身练武 年龄无阻

Image
赵琬仪 - 04/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中年人、高龄人士为了保持健康体魄,也借助越来越受欢迎的武术运动、阻力运动,与时间和自然规律竞赛。联合早报采访了走过人生上半场的健康一族,分享人生下半场保持活力的心得。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经常运动除了能掌握个人健康,还可以保持活跃的社交生活,提高晚年生活品质。

 

50岁后运动 加强亲子关系

 

刘丽娜(52岁)两年前开始定期上健身中心做阻力运动和打泰拳。这位离开律师岗位,专注于带孩子和打理家庭海外房地产的摩登妈咪,特别喜欢泰拳运动。至于阻力运动,虽然知道效益好,但是练习时会一边撑到极限一边抱怨。

 

她幽默地说,泰拳招式花样很多,光是牢记,练习出招技巧,就感觉有预防老年失智的效益。她向朋友示范了几招泰拳,功架十足,成功招揽新学员组新班上课。对她而言,如果运动不能成为社交工具,那么运动的魅力会打折扣。

 

运动除了帮助她克服更年期带来的身体不适(情绪波动、热潮、睡眠不好),也改善膝盖虚弱、手臂劳损、背疼顽疾的问题,四肢活动更加灵活,腹部肌肉更加结实有力。

 

她的三名子女,最大的16岁,最小的12岁,都是活跃的年纪。这位高龄妈妈需要强健的体魄才能和孩子打成一片。

 

刘丽娜说:“我和孩子们一起滑雪、潜水。我需要跟上他们的生活步伐。”她还安排孩子到健身中心锻炼,碰到孩子抱怨有些动作难做,她亲身示范“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发挥身教的影响力。亲子之间就是在一起挥汗的时刻加强凝聚力。

 

她说:“开始运动不会嫌晚。(中年人)开始也许比较困难,先从一小步前进。运动后感觉特别好,重要是持之以恒。”

 

一周上四次健身房 七旬仍学泰拳

 

今年71岁的杜念椿去年到中国青岛旅行时,在一条溪流滑倒,还在布满石头的浅滩翻滚了两下。团员看她大动作跌倒,以为伤势不轻,赶紧伸出援手。她本人却非常淡定,自己站起来,还用溪水清洗小腿和手臂擦伤的伤口;第二天全身筋骨无恙,除了小指头扭伤肿了起来。

 

老人家跌倒可大可小,尤其是妇女,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症,一个不小心碰撞随时可能导致骨头破裂。杜念椿和家人朋友讲述自己跌倒经历时,结论是十多年来的运动锻炼练就健康骨质。

 

杜念椿原在美国银行任职,退休生活十分活跃,经常和喜欢寻幽访胜的朋友出国。去日本滑雪,到中国攀山,赴南极观赏企鹅,这些讲究体能、考验行动灵活的活动一点也难不倒她。

 

一年比一年年轻

 

不出国的日子,她每隔一两天,一个星期四次到The System Gym健身中心锻炼。健身中心的教练潘为人是她追随了十多年的资深教练。她看着教练从小伙子变成馆主;教练看着她一年比一年年轻,许多中年半途开始运动的学员视她为模范。

 

初次见面,观察杜念椿的行动,俯身捡东西,动作利落;戴着护手套打泰拳,手脚动作灵活,根本看不出实际年龄。

 

杜念椿言谈风趣,性格开朗,她20年前刚退休时,几乎天天打麻将,一坐就是一天。

 

她比了一个大肚子的手势,说:“那个时候我的肚子越来越大,在新加坡很难买到合身的裤子。”她随朋友学社交舞,修身效益也不特别显著。朋友介绍她到健身中心运动,她开始时兴趣不大,断断续续地一直到第二年才投入练习。这15年来,热爱美食的她体重保持稳定。

 

近年,她除了做阻力运动,也练举重和泰拳。她说:“泰拳对锻炼心肺功能很有效益。在跑步机跑步容易发闷,泰拳招式很多,有人对打比较有趣。”

 

请她分享长年坚持运动的心得。她说:“永远不要放弃。我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特别目标,能够像现在这样(健康与活力)保持下去就心满意足了。”

 

退休后练武挑战自我

 

今年63岁的退休人士王朝强,8年前为了陪小女儿,开始学武术。他说:“我以为武术学校的教练个个凶神恶煞,决定陪小女儿到综合格斗武术中心(Evolve MMA)一起练。”

 

结果他发现现代健身武术学院和旧时不同,教练平易近人,重视学员安全。他向教练学泰拳和巴西柔术(Brazilian Jiu-jitsu)练得十分投入。

 

过去上班积劳成疾需要定期服用药物,但练拳以来,医疗检查报告结果改善,医生停止配药,鼓励他继续保持运动。这8年来,他减下了40公斤,练就一身精肉,运动收获从内到外都得到见证。

 

王朝强说:“退休前,我担任区域高级执行级职员,需要经常出差,非常忙碌。我喜欢美食佳酿,饮食没有节制。也许因为这些原因,我的健康和体能都变差。”

 

退休后,他希望抽出更多时间找回健康体魄,选择武术运动挑战自己。他说:“年长学员如我需要更多时间去理解和记住武术技巧。”他发现自己练综合格斗武术以来,不仅掌握了自卫技巧,身体和大脑保持活跃机警,睡眠品质提高;饮食方面转向健康选择,多吃蔬菜和天然蛋白质食物,完全不受佳肴美酒的诱惑。

 

另一收获是,结交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有合得来的朋友一起练武,学习更加有趣,也比较容易上手。”

 

王朝强说:“退休生活可以是吓人的。辛劳了半辈子,停止工作可能会面对孤单。退休人士如果健康不好,还需要用退休金支付医药费。体力差也无法享受出国度假的乐趣。还得面对患上老年失智症的威胁。”

 

他说:“因为这些原因,我认为退休人士应该从事一项能够不断挑战他们体力和脑力的活动,同时又能够结交朋友,兼收强身健体的效益。”

 

至于一般人以为武术运动只适合年轻人,老年人练得慢又容易受伤,王朝强相信,选择一个对长者友善,重视学员安全的学习环境,这些顾虑都会自然解除。

 

夫妇一起运动 当孩子的榜样

 

来自加拿大的卡尔顿(Jim Carleton,51岁)说,中年重拾运动,对孩子是很好的示范。一家人透过运动加强凝聚力,大家的健康受益,也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他从事培训与发展的工作,四年前和太太刘暄(46岁)及9岁独生子来新加坡定居。孩子年纪较大,有自己的课外活动,夫妇俩有更多的个人时间。

 

卡尔顿学生时代打冰上曲棍球,来到新加坡发现本地也有社团练这项运动。太太鼓励他重拾运动热情。既然要练就要全力以赴,工作和生活都集中在西部的他,平时还上本地大型运动与休闲中心The Yard做阻力运动,锻炼耐力和体能,让自己在球场上发挥得更好。

 

体能就像一件珍贵的宝物,失而复得感受特别深刻。卡尔顿现在一周七天,星期日打球,周六和太太做循环训练,周一到五则自己在健身中心做阻力运动。

 

开始积极运动后,体能练回来了,健康更胜从前。他说:“专注力变好,工作效率自然提高。精力充沛,个人自信也会提高。”他积极保持身体活跃,例如利用智能配备记录运动量,设定闹钟提醒自己每小时要站立5分钟,避免长时间坐着不动。他和太太选择骑脚踏车往返健身中心。锻炼两年,卡尔顿轻了15公斤。

 

运动后渴求健康饮食

 

来自上海的刘暄说:“上了年纪,更需要保持活跃。无论是体力方面或精神上,都要让自己动起来。社交生活方面也应如此。”

 

卡尔顿的另一个感受是,运动会让身体渴求有营养的食物,饮食习惯会改善。

 

他说,开始做运动,把它融入生活,要记得向专家请教,运动效益事半功倍。家人的支持和鼓励非常重要,能够和家人一起运动,能够提高家庭时间品质,也有助于加强运动时的专注力。

 

运动教练:间接锻炼效益显著

 

《纽约时报》3月报道,一项医学研究发现间接锻炼(interval training)对于年长者保持肌肉健康的益处更显著。随着人体老化,为细胞制造能量,调节新陈代谢的线粒体(mitochondria)开始衰弱,导致肌肉细胞更容易损坏,难以更新。在短时间高强度运动的间接锻炼,则能够提高线粒体的数量和质量,有助于改善细胞衰老的情况。

 

阻力运动、武术运动都具备间接锻炼的特点。受访的运动教练和学员认为,这些运动变化多,保持新鲜感,而且效益显著。跑步只在跑动时消耗热量,而这些运动不仅在运动时消耗热量,过后一样在燃烧脂肪。因为激烈运动时细胞受到撕裂,过后细胞进行更新修复时,需要热量供应。

 

运动有诸般好处,但和很多技艺一样有学习门槛,需要有专业教练指导,以更有效地发挥效益。

 

运动前先接受体能和健康评估

 

初学者特别是高龄学员在开展运动前,应接受专业的体能和健康评估。The System Gym教练黄宝玉说,专业教练能够根据每个人的健康情况、体能进行指导,并量身定造训练企划。学员身体某个部位有劳损问题,也可以制定物理治疗改善情况。

 

巴西柔术世界冠军(Mundials World Champion),Evolve Singapore巴西柔术教练Leandro Issa表示,综合格斗武术的学生层面很广,无论学习资历深浅,Evolve第一堂课都是从基础开始。专业的教练会确保学生训练时安全。

 

The Yard中心主任特丽萨(Theresa Le Sliworsky)则指出,专业教练在为学员客制训练项目前,会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掌握他们的体能和灵活程度。年长人士特别需要练力气和柔软度。日常生活中,拿重物、弯腰捡东西都讲究这些体能。她在设计循环训练时,会把日常动作,抬脚上楼、举重、拉力的动作融入其中,注意学员的姿势和平衡。

 

特丽萨说:“运动时,方式(form)是最重要的。方式错了,运动效益不大,而且还可能会受伤。”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