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从日常习惯保持口腔健康

Image
陈映蓁 - 18/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3月是“口腔健康月”,散布在岛国各处的300家牙科诊所为公众提供免费检查。但定期检查只是口腔健康的一部分,我们也必须从日常习惯着手,才能常保口腔健康。陈笃生医院牙科诊所两名高级外科牙医接受《联合早报》访问,从最基本的刷牙、牙线和漱口水谈起,纠正我们对于口腔健康的错误认识。

 

误区(一):用餐或喝汽水后应该马上刷牙。

 

正解:用餐或喝汽水后只要漱口就行了,刷牙要等至少30分钟。

 

原因:研究显示,用餐或喝汽水会导致口腔酸度(acidity)增加,因为有些汽水本身就有酸性,另外就是食物包含的糖分开始分解,也会产生酸性物质。酸度增加,牙齿外层会稍微软化,所以比较可能在刷牙过程中损伤。

 

至少等30分钟,口腔酸度就会被口水中和,这时刷牙就没问题。

 

用餐后马上漱口,除了可以清除食物渣,也能冲掉酸性物质,并避免伤牙。如果漱口无法清除牙缝间的食物碎,则应用牙线去除。

 

刷牙未必能去除所有牙菌斑

 

误区(二):使用牙线时应该尽量让牙线深入牙缝,才能达到最佳功效。

 

正解:使用牙线时太出力,可能弄伤牙床。

 

原因:牙线的使用,关键在于尽量扩大牙线与牙齿的接触面,所以一定要懂得怎么握住并移动牙线,而不是一味用力深入牙缝。

 

建议把牙线紧贴牙齿邻面成C字形,拉到牙龈沟最深的地方,再轻轻往上拉动。如果用法不当,其实会对牙龈造成伤害,所以下次检查牙齿时,不妨请牙医示范正确的使用方法。

 

比起单纯刷牙,另外使用牙线确实有助防治牙龈炎以及其他较轻微的牙龈疾病。

 

此外,要是牙齿长得歪曲,或是因为牙龈病、刷牙不当或牙龈老化而导致牙龈萎缩(gum recession),单靠刷牙未必能去除所有牙菌斑(bacterial plaque),所以一定要用牙线。

 

误区(三):如果没空刷牙,其实可用漱口水代替。

 

正解:漱口水不能去除牙菌斑,所以每天还是要刷牙,并使用牙线。

 

原因:漱口水包含氟化物(fluoride),因此有助中和口腔酸化过程,并避免口腔内的细菌增加,但漱口水并不能去除牙菌斑。一般口腔健康问题都是由牙菌斑所引起,因此一定要通过刷牙和使用牙线彻底去除,最后再用包含氟化物的漱口水,才能有效避免蛀牙。

 

美白产品使牙齿变得敏感

 

误区(四):刷牙时一定要尽量出力,才能彻底把牙齿刷干净。

 

正解:要去除牙菌斑不需要太用力,否则可能弄巧成拙,导致牙齿外层变薄或牙龈萎缩。

 

原因:刷牙的目的在于去除牙菌斑,这过程其实不用太多力量。

 

如果太过用力,牙刷刷毛和牙膏的打磨成分反而会造成牙齿外层变薄和牙龈萎缩等问题。

 

建议使用软毛或超软毛牙刷,以及非研磨性质(non-abrasive)牙膏,刷牙时也要记得刷好牙龈部分和牙齿内侧。

 

此外,检查牙齿时记得请牙医示范正确的刷牙方法。

 

误区(五):牙齿美白产品可以放心使用。

 

正解:牙齿美白产品可能造成牙齿敏感及牙龈疼痛。

 

原因:牙齿美白产品一般是通过化学漂白或牙膏的研磨(abrasion)成分去除污渍。

 

含研磨成分的牙膏的最大副作用是过度去除牙齿外层,以致牙冠变薄或牙齿出现深V割痕,牙齿会因此变得敏感,太热或太冷的饮食都可能导致牙齿不适。

 

化学漂白产品的短期副作用包括牙龈疼痛及牙齿敏感,所以使用前一定要让牙医检查,确保不会对产品过敏,也没牙龈病、蛀牙或补牙材料外漏等情况。

 

至于化学漂白产品的长期副作用,目前仍欠缺相关研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