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在台东乘坐热气球 浪漫中体验天地有大美

Image
黄匡宁 - 27/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台湾的台东鹿野是亚洲少数拥有地理优势的热气球飞行点。登入热气球的藤篮后,色彩明亮的球体腾空,视野越来越辽阔;在高空徜徉,与云雾齐眉,方能感受天地有大美。

 

热气球腾空的那一瞬间,恍如梦中。草地上摆手欢送的人们越来越小,平坦的大地越来越辽阔。刚刚苏醒的台湾花东纵谷在晨曦中展露清新容颜,太阳从东边的海岸山脉穿过晓雾,变幻戏剧性的光影效果。视野越来越辽阔,360度景观无敌,金色的阳光、蓝色的天空、翠绿的大地,在眼前缓慢平稳地绵延铺展……

 

是做梦吗?清晨微带睡意的头脑还在亦幻亦真,热气球“轰”地一声发出巨响,气体喷射的温热轻轻地贴近肌肤,告诉我这不是梦境。无数次梦中腾空飞翔的画面,都到眼前而来。仿佛进入纪录片《看见台湾》的场景,看见台东。

 

热气球从台东鹿野起飞,今天的风向往南飞行。左边是海岸山脉,右边是中央山脉,长长的花东纵谷就在两边的山脉之间。脚下的阡陌良田是台湾最优质的稻米,秋季稻黄累累满溢丰收的喜悦,春季水稻倒影着天光,点点秧苗寄托了美好的憧憬。

 

色彩明亮的球体飘过纯净澄澈的蓝色天空,在高空徜徉与云雾齐眉同高,在低空擦过树梢叶片唾手可及。阳光下,热气球的影子在地面缓缓移动,飘过田野、稻浪、树梢、水流……

 

平面上细阅无数次的台湾地图,活生生地在眼前立体呈现,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天地有大美,这一刻得以亲身感受,满怀的虔敬与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鹿野得天独厚

 

像鸟一样在空中飞翔一直都是人类的梦想。搭乘飞机迅速穿越时区国度已是如此普遍,热气球上低空慢飞,依然承载着许多浪漫遐想,让人心向往之。

 

全台湾只有台东鹿野可以体验热气球自由飞行,也是亚洲少数拥有天然地理优势的理想飞行地点。鹿野位于花东纵谷风景区南段,处于海岸山脉和中央山脉之间,强风都被山脉阻挡,狭长型谷地也没有太多建筑,开放的空域视线良好,得天独厚的地形与风向都适合飞行。

 

台东于2011年起主办热气球嘉年华,掀起台湾人玩热气球的风潮,之后每年活动规模一年比一年盛大,热气球成为台东旅游标志,也带动台东旅游业。

 

嘉年华会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多样,主办天数越来越长,甚至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举办时间最长的国际性热气球盛会。

 

热气球嘉年华六年来累计超过300万人次参加,活动如今称为“台湾国际热气球嘉年华”,2017年的活动订于6月30日至8月6日举行。

 

嘉年华会活动天数再怎么延长也只有短短几个星期,但是在台东,热气球一年到头都可以玩。实际上,热气球嘉年华会掀起热潮以后,台湾其他县市也纷纷跟风举行热气球活动,但只能从地面观赏或进行系留体验,也就是以绳子绑着球体升空,定点停留而无法在空中飞翔。

 

飞行员须考取专业执照

 

热气球飞行安全性很重要,因而对于环境、器材、人员等每一个细节都有严格要求,依照民航局规定来操作。热气球飞行员的条件与机师一样严格,必须到美国受训并考取专业执照。

 

热气球飞行不限季节,但飞行时间一般只在清晨或傍晚阳光较不强烈的时分,争取在气流较稳定、气温较凉爽的短短几个小时内进行,同时也须考虑到当天的风向、风速、对流等因素。

 

报名参加以后,中心会通知当天集合时间,一般是在天色未亮的日出以前。摸黑抵达飞行学校,先在课室里聆听讲解,然后由专车载送前往当天的起飞地点,现场观看工作人员如何把热气球组装起来。等待过程中兴奋拍照,天色也渐渐亮了起来。

 

热气球是由球体、燃烧器、藤篮三部分组成,长长的球皮摊开以后,用大风扇灌入冷空气,并以钢索连接藤篮。灌满空气以后,以燃烧器喷出热空气让球体向上,把整个气球从平躺的姿势拉直站立。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登入篮内,每个篮子可载送三至五名搭客,外加一名飞行员。

 

每一次旅程都不一样

 

大家站稳后,燃烧器如巨龙喷火般往球体中喷出火舌,气球也随着热空气缓缓上升,展开梦幻之旅。

 

热气球是无动力飞行装置,没有任何引擎机械,也没有方向盘来操纵。起飞时利用高纯度液态煤气点火制造热空气增加上升力,腾空以后只能配合天候状况,随风飘荡。因此,飞行旅程每一次都不一样,不只四季景色变化,每一天的风向、风速也各不相同。景观分分秒秒变化中,每次搭乘都是新的体验。

 

全方位热气球体验也包括在地面上跟随专车的追球体验。原来,热气球在空中飞翔时,地面会有一组地勤人员开车追随,以确保降落时能够及时给予协助。飞行过程中,飞行员会以对讲机通知飞行路线,热气球轻松自在地飞过稻田、果园、草丛,地面上却必须想方设法绕路而行,跟着气球乱窜。追球过程中除了捕捉热气球在空中飞扬的画面,也目睹热气球的幕后运作,对整个飞行活动有更完整的认识。

 

飞行路线次次不同,飞行员会根据经验,找一个合适的地点降落,并且按照传统,在顺利降落以后开香槟庆祝。最后回到飞行学校领取飞行证书,上面写着自己的名字以及空中捕捉满脸喜悦的难得画面,纪念此生最独特的一次飞行旅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