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一场理直气壮的随心

Image
薇达 - 27/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旅行不需要如苦行僧,不须要时刻咀嚼人生哲学。旅行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任性地以自己的喜好及能力去看世界,忽略别人口中意义深远的建议。

 

陈绮贞有一首歌,唱着属于不安于室之人心中的风景。他品尝了夜的巴黎,他踏过下雪的北京,他埋葬记忆的土耳其,他搜集了地图上每次的风和日丽。歌曲最终平静地揭露: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叫人怅然。

 

旅行,如果你不心悦这个名词,还有远行、漂流、出走、流浪等等同义名词。

 

信息时代的旅行,被冠上为理想、青春、补充、圆梦、寻找自我、探索人生、一生一次的经历、让生命蜕变的旅程等名义包装销售,以求打动消费者,售出更多配套机票船票住宿。

 

这并没有错,在某一层面来说甚至是好的,旅行这件事因此被推广,被广泛接受认同甚至向往,不再是所谓有钱有闲之人才能负担的奢侈活动。

 

今人为旅行下个别定义

 

2012年2月,一句西班牙语也不会说的我,从马来西亚只身到1万5940公里之外的阿根廷,居住近五载。也因身为舞者的缘故,间中每年会在欧洲逗留数月比赛表演,如此下来陆续去过不少国度。常接获朋友询问有关某处某地的旅游信息;有一个老学兴冲冲地买了单程机票,要我给他即将展开的说走就走不回头的旅程一些鼓励及建议。我失笑答,亲,单程机票乍听之下很有一种背水似的洒脱不羁,但许多国家的海关视之为犯罪嫌疑,拥有充分理由拒绝你入境。同时自诩贴心地提醒叮咛其他细节;老同学没有回应,数月后听说他结婚了,婚礼上新娘腹部隆起。

 

旅行在汉语词典解析为为了办事或游览,从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因交通及条件的局限,古代人不轻易远行;除了江湖中人,其余跋山涉水通常都是为了营生或不得已,学子为了赶考,商人为了经商,战士奉命出征,宗室贵女奉旨和亲等。

 

我想现代人都是幸福的孩子,有一些时间能力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及旅行方式,甚至给自己定义旅行的目的及意义。

 

有的人旅行是纯粹爱好,有的人借着旅行放逐逃避,有的人是家庭亲子活动。有的人只是纯粹炫耀,有的人则为了迎合旅行这项潮流并制造某种假象,拍一些可以印制成明信片的照片或在著名地景前自拍修图后放上社交网络,引人瞩目点赞,收集被关注的虚荣及需要。

 

非常个人化的娱乐活动

 

随着旅行普及,许多所谓旅行警察迫不及待为旅行正名,鼓吹自由行,鄙视随团概念,指责旅游论坛上不耻下问的入门旅游者没尝试、不做功课,种种类似讨伐姿态凛然得让人惭愧。

 

可是,我打从心里觉得,旅行并不是一件多伟大多冠冕堂皇的事情,它的本质上是一项非常个人化的娱乐活动。有些人适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些人适合一场精心策划、华服美食的旅行;有些人适合轻装上阵;有些人适合一个大箱子里样样准备周全。有些人适合独自出走,有些人非得有人陪同。

 

我想大胆地说,也许,你不见得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旅行。

 

你也许只喜欢晃在都市,买喜欢的小饰物,光顾旅游书上推荐的餐馆下午茶;你可以只喜欢海岛,舒爽的按摩,擦了防晒油躺在沙滩毯子上喝啤酒晒太阳。

 

你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慵懒闲适;愿意的话也可以体验背包客方式。旅行不需要如苦行僧,不须要时刻咀嚼人生哲学。旅行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可任性地以自己的喜好及能力去看世界,忽略别人口中意义深远的建议。

 

旅行,从来都应该是一场理直气壮的随心及开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