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雪域高原上的日光城

Image
罗伦斯 - 04/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拉萨,藏传佛教的圣地,又叫日光城,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走进拉萨,就等于走进了地球上最“极致”的地方——西藏,它美得极致,高得极致,神圣得极致。

 

位于青藏高原的西藏,有大自然辽阔狂野的雪域高原风光,还有神秘独特的藏族风俗及风情,是很多喜爱探险、热爱异国情调、酷爱旅行的人,心中向往的天堂。

 

天路——青藏铁路

 

15年前,我第一次入藏是从西宁乘火车到格尔木,再转乘旅游大巴翻山越岭,途经高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后, 才进入拉萨。还记得当时路况颠簸不平,巴士摇摇晃晃,来到海拔超过4000米的长江源头——沱沱河和那曲时,我终于领教到高原反应的厉害。不止头痛,全身虚脱乏力,上吐下泄,被折腾到不成人形。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那种体验,但我坚信,西藏,尤其是拉萨,是人一生中必游的地方。

 

再次入藏,我特地选乘2006年开始通车的“天路”——青藏铁路。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又最具挑战性的铁路。乘坐火车入藏,不只方便舒服而且安全得多。至少,能让身体有时间去调节,逐渐适应低压低氧的高原环境。再次入藏,发现拉萨在青藏铁路通车后,已是个迅速发展的城市。不只游客多了,琳琅满目的商店、街道、酒店、银行、商场应有尽有。

 

藏族的圣地­——布达拉宫

 

曾在电影、电视、报章及杂志上看过布达拉宫无数次,但是,当这座巍峨挺拔、气势宏伟的实体出现在我眼前时,还是感受到震撼。

 

布达拉宫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海拔最高、气势最磅礴雄伟的宫殿式建筑群。来到拉萨不去参观布达拉宫,就等于白来拉萨了!

 

建于公元七世纪的布达拉宫,是吐蕃王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的一座富丽雄伟宫殿,有999间殿堂,经过千多年来历代王朝不断修建,才有今日的面貌和规模。

 

布达拉宫主要有红白两宫。楼高七层的白宫,由于殿宇墙面被涂上白色,所以称为白宫。重大的宗教活动都在“错钦夏”——布达拉宫最大的殿堂内举行,因此,布达拉宫成了藏传佛教徒和喇嘛膜拜的圣地,常年香火鼎盛、游人如织。

 

走出白宫,向前行就是红宫。红宫主要供奉神佛,还有八座安放历代达赖喇嘛肉身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为华丽。据说,塔身由11万两黄金炼成,中间还镶嵌1万8600多颗珍贵的玛瑙、琥珀、珊瑚及珍珠等宝石。

 

可惜,基于维修及安全理由,我已无法参观布达拉宫宫殿之巅的金顶群,因为它已不再对游客开放。我还记得拥有七座铜瓦鎏金宝顶的金顶群不仅金碧辉煌,风景独特,还能遥望远处雪山,俯瞰拉萨市的风貌。暗自庆幸自己有缘曾到过金顶。

 

朝圣者的终点——大昭寺

 

建于吐蕃时期,已有千百年历史的大昭寺,是拉萨最重要的寺庙,也是藏传佛教朝圣者的终点站。

 

没有宗教信仰的我,来到香火鼎盛的大昭寺,看到寺庙门前一批批虔诚的教徒以最恭敬的礼佛仪式膜拜,身躯与地面平行俯地,掌心朝下,膝盖双脚着地,额头轻叩地面。第一次看到这般至尊至敬的五体投地礼佛仪式。我不止目瞪口呆,还有些动容。

 

寺内弥漫着香火散发的酥油味。信徒和游客都是为了文成公主入蕃时所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而前来朝拜。

 

据说,当年藏王松赞干布为了供奉尼泊尔尺尊公主入藏所携带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而修建了这座寺院。寺庙最初的名字是“惹萨”(拉萨—也是这座城市名字的由来),后来才改为大昭寺。

 

金城公主进藏后,把原本供奉在小昭寺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迎请到大昭寺,把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移到小昭寺,从此两尊佛像便易寺而居。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有关。在藏族佛教徒心目中,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见到佛像就如同见到佛祖本尊。

 

圣路——热闹的八廓街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古老的一条街,乃围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视为“圣路”。如今,八廓街不只是转经道,还是一条既热闹又具有藏族风情的购物街。这里不只游客多,还有不少穿着传统藏族服饰,手拿转经筒前来朝拜祈福的藏民。

 

八廓街两边大多是藏式店铺,食肆、餐馆、商店,店里都是琳琅满目的藏族服饰、手工艺品、唐卡、西藏天珠等等,令人眼花缭乱。我吃不惯糌粑,也喝不惯西藏独有的青稞酒和酥油茶,但在这里,我可以找到适合我口味的餐馆。

 

圣湖——羊卓雍措

 

西藏不只有庙宇,也不乏大自然壮丽的景色和星罗棋布的湖泊。玛旁雍措、纳木措和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措”在藏语里是“湖”的意思,羊卓雍湖即“天鹅湖”。

 

景色壮丽的羊卓雍湖,海拔超过4400米,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过新加坡),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也是世界最高的淡水湖之一。

 

从拉萨前往羊卓雍湖,在巴士翻越冈巴拉山口后,就可以看到犹如人间仙境的羊卓雍湖。碧蓝的湖水在晴空万里的衬托下,显得既神秘又迷人。有生意头脑的藏民,就在这风光明媚的地方,牵着最有西藏色彩的长毛牦牛,让游客拍照留念。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千里迢迢来到西藏,当然要顺道游览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我们到日喀则主要是冲着扎什伦布寺而来的。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是日喀则最大的寺庙,与拉萨的 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

 

从第四世班禅开始,后世班禅都以这寺庙为驻锡地。整个寺内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代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供奉着1914年九世班禅住持所铸造的鎏金青铜弥勒佛坐像。画工细腻、色彩鲜艳的壁画也是这古老寺院的另一特色。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