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社区花园有机耕种

Image
邓华贵 - 11/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国大工程学院副教授李金胜热爱园艺,去年在永康正顺社区花园设置的养耕共生有机种植法,利用水生动物的粪便种蔬菜,并让蔬菜根系净化水,形成互利的生态系统。

 

位于武吉知马的永康正顺社区花园,是本地首个采用养耕共生技术的社区花园,而这一切得归功于“植物达人”李金胜。

 

从小热爱园艺的李金胜(64岁)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副教授。他的家中种了200多盆植物,包括沙漠玫瑰和盆景,他也不断研究新种植方法。

 

约三年前,李金胜对养耕共生(又称鱼菜共生,Aquaponics)产生兴趣而进行研究。去年12月,他与永康正顺社区花园合作,在园内设置一套完善的养耕共生系统,使那里成为本地首个采用养耕共生技术的社区花园。

 

所谓养耕共生,即把水生动物的粪便和水中杂质分解过滤,主要取出氨成分给种在水中的蔬菜。同时,蔬菜根系可净化水,并供给水生动物使用,结合水产养殖(aquaculture)与水耕栽培(hydroponics),形成互利共生的生态系统。

 

李金胜说:“越来越多人对有机耕种法感兴趣,养耕共生就是个很好的方法,只采用天然肥料,打造自给自足的生态环境。”

 

目前,社区花园内所采用的养耕共生系统饲养55条罗非鱼,为莴笋、波士顿生菜和洋葱等提供天然肥料。过去几个月,李金胜已成功培育出上述三种蔬菜,并计划种植西洋菜、白菜、九层塔和薄荷等其他蔬菜。

 

他说:“很开心能结合我的兴趣和专业,在社区花园打造出养耕共生系统。其他社会花园园丁若对这项系统感兴趣,也期待与他们分享知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