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旅居本地86岁钢琴家 巫漪丽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Image
陈宇昕 - 18/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1993年从美国移居本地教授钢琴。

 

旅居新加坡的钢琴家巫漪丽获得第五届“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主办单位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今日在香港颁奖。

 

86岁高龄的巫漪丽今年2月受邀在独立创作室“静境镜”的“老不得空”座谈会上演奏《梁祝》协奏曲。演出视频上网后轰动一时,各种版本视频疯传,其中YouTube视频点击量如今已破136万次,让这位老艺术家又惊又喜。

 

如今获得“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殊荣,巫漪丽谦虚地说:“我只不过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实在有愧,有愧。”

 

中国第一代钢琴家

 

巫漪丽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师从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梅百器(Mario Paci),与傅聪、吴乐懿等钢琴家同门。

 

巫漪丽1930年出生于上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自小学习钢琴,18岁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一号钢琴协奏曲》,一生投入演奏与音乐教育工作。

 

祖籍广东龙川的巫漪丽上个月首次踏上龙川土地,展开一趟寻根之旅。她也在龙川一中演奏了《梁祝》与萧邦的一首竖琴练习曲。

 

龙川的乡亲热烈迎接巫漪丽,让她受宠若惊,也非常感动。后来她也回了一趟上海,与当年在上海交响乐团共事的三位音乐家见面。一切恍如隔世,感慨万千。

 

演奏时添加了戏剧性

 

巫漪丽与《梁祝》的情缘很深。1959年这支小提琴协奏曲完成之后,各地争相演出。巫漪丽说,当时她的前夫杨秉荪也很想演奏,于是她花了三天三夜将总谱改编为钢琴伴奏版本。

 

后来越来越多《梁祝》独奏版本出现,巫漪丽认为尹德本与蒋泓改编的钢琴独奏版本很典雅,不过演奏时她自己又加入了一些戏剧性环节。

 

2009年与2013年,她相继推出专辑《一代大师1》与《一代大师2》,《梁祝》便收录在第二张专辑里。

 

6月再次演奏《梁祝》

 

巫漪丽是于1993年在本地女高音歌唱家苏燕卿引介下,从美国来到新加坡,迄今已24年,为新加坡永久居民。

 

巫漪丽如今每天都坚持练琴,也继续教学。来临的6月14日,她将参与本地男高音庄杰的“不忘初心”独唱会,呈献《梁祝》。

 

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由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颁发,历届得主有画家丁绍光、世界艺术家联合会主席贺兴桐、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周森、画家范光陵、摄影家陈复礼、画家范融、中国佛教书画院院长郭迪康、《当代中国》艺术顾问吴宗萍、上海艺工美术学校创办人朱鑫培与古筝演奏家邹伦伦。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