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网上学习平台启用 三管道助银发族学用资讯科技

Image
陈劲禾 - 11/06/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银发族资讯科技节

 

年长者除了可通过网上学习平台随时随地学习,也可向年长义工学习使用科技。多家企业也在帮助年长者掌握信息技术,跟上数码化趋势的步伐,一起朝智慧国的目标迈进。

 

新加坡正朝智慧国的目标迈进,政府将三管齐下,确保年长者也能利用科技充实生活,跟上数码化趋势的步伐。

 

这包括推出网上学习平台,让年长者随时随地学习;培训一群年长义工,教其他年长者使用科技;以及与企业合作,帮年长者掌握信息技术。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日在银发族资讯科技节(Silver IT Fest)开幕典礼上,宣布推出一站式网上资信学习平台IM Silver Portal。

 

网上看视频与讲座自学 或向29资深义工讨教

 

年长者可在平台上浏览指南、电子书、视频与讲座,学习如何使用移动与数码科技。学习资料涵盖的内容包括如何使用移动设备、聊天应用与云储存,以及如何防备网络犯罪。

 

目前,年长者可到政府在全岛设立的31个资信学习站上课。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说,新推出的网络平台将辅助这些学习站所教的课程。

 

有兴趣浏览网络学习平台者,可上网www.imsilver.sg

 

雅国说:“为数码化趋势做好准备是一项全国工程。大家需要更努力,确保年长者能享受到同样的好处,为生活增添意义。”

 

另外,资媒局正与人民协会活跃乐龄理事会合作,培训29名年长义工,让他们去推广义工文化,由年长义工教其他年长者使用科技。

 

这29名义工选自资媒局旗下现有的163名“银发族资信健乐大使”,属于较资深的义工。

 

他们将接受安卓与iOS系统等技术培训,以及说明与沟通技巧等软技能培训,好让他们把知识传授给他人。

 

发动科技企业义工及 工教院生培训年长者

 

政府也与企业合作,借助它们的力量,帮年长者掌握信息技术。雅国致词时透露,近一年来,共有来自20家企业的280名义工参加资媒局去年8月推出的“银发资信之友”计划,帮助年长者学习使用科技。

 

例如,今年3月在工艺教育西区学院举行的培训班,有五家科技跨国企业的230名义工前来帮忙,与工艺教育西区学院的90名学生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培训1500多名年长者。

 

这五家企业是高知特、戴尔、惠普企业、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与甲骨文。

 

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主办的本届发族资讯科技节为期两天,包括内容丰富的展览与讲座,让年长者了解如何在时尚、通讯、娱乐、交通等各方面使用科技充实生活。

 

昨天首日的活动,吸引到超过6000人参与。今天的活动也在巴耶利峇一带友诺士路的终身学习学院(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举行,入场免费。活动时间为早上10时至下午6时,详情请浏览www.silveritfest.sg。

 

年长者也可到智能手机诊所学习智能手机小贴士,以及到各学习小组学用手机应用,如美图秀秀、《联合早报》应用、MyTransport交通应用及Health Buddy问诊应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