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用营养素对抗胆固醇

Image
徐诗雯

前往文章来源

Gaofeng Magazine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用营养素对抗胆固醇

 

你也许知道要减少饮食中的胆固醇摄取,但其实有三分之二的胆固醇,都是人体自己製造合成的!这时,如果配合以下几个重要营养素,就能有效减少胆固醇合成哦!

 

红肉类、奶油、糕点等加工製品中的饱和脂肪,是胆固醇合成的原料,若这种不好的油脂吃多了,在体内形成的胆固醇也会增加;当大量的胆固醇在血液中流动,堆积在动脉内壁,血管的管径会变窄,血液流动容易受阻,血压就升高了。而且,这样的状况久了,血管会因为卡了很多胆固醇,弹性变得比较差,恶性循环地加速心血管问题恶化,可能造成粥状动脉硬化,甚至引发中风、心肌梗塞等问题。所以,我们要三管齐下,也就是:增加脂肪利用、减少胆固醇合成、维持血管功能,如此才能有效减少胆固醇影响你的健康。

 

增加脂肪的利用、清除→减少脂肪囤积

 

纤维

食物经体内消化时,会由胆汁来乳化脂肪,让脂肪变成小分子帮助吸收,而胆固醇为胆汁的重要原料之一,纤维能够与胆汁结合,是排出体外,这时身体为了製造较多的胆汁来帮助消化,就需要较多的胆固醇作为原料,进而增加了胆固醇的利用率。因此若能每日规律摄取25-35公克纤维,如多食用大燕麦、奇亚籽等等高纤食物,长时间下来,体内多馀的胆固醇便能有效排出了。

 

n-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

除了坚果类外,鱼油、亚麻仁油、奇亚籽中也含有丰富的n-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清除血管中的油脂,降低三酸甘油酯,因此能减少累积过多的坏脂肪转换成胆固醇,进而预防胆固醇囤积在血管壁上,维持健康的血压、血脂值。 美国心脏协会(AHA)建议,一般人每日可食用n-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 (EPA+DHA) 500 ~ 1800毫克来维持血脂健康。

 

卵磷脂

大豆、鸡蛋中有很丰富的卵磷脂,就像是体内的清洁剂一样,能够乳化脂肪,帮助脂肪在体内乳化成小分子,帮助肝脏代谢脂质,且加速饮食中的油脂消化,因此能减少多馀的脂肪合成胆固醇,同时减少胆固醇在小肠的吸收,保持健康的胆固醇值。

 

薑黄

薑黄是咖哩中的重要健康成分,裡面的活性成分薑黄素,能够促进胆汁的分泌,因此可以增加胆固醇的利用。而且,薑黄素也是一个好的抗氧化成份,可以预防坏的脂肪氧化后堆积在血管壁上,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血管畅通,预防血栓等心血管问题。

 

减少胆固醇的合成、吸收→胆固醇乖乖不上升

 

红麴

红麴是由红麴菌在米粒上发酵而产生的物质,其中的珍贵活性成分-Monacolin-K,可以抑制肝脏中的胆固醇合成酵素(HMG CoA reductase)活性,让胆固醇的合成减少,血中的胆固醇也会跟着下降,就不会有机会囤积在血管壁。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选择红麴产品的时候,除了要看外包装是否有标明Monacolin-K的含量,更应注意是否有橘霉素的污染,才不会伤肝。

 

植物固醇

植物油、坚果、黄豆及穀类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phytosterols),结构与胆固醇很像,在体内会与胆固醇竞争,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有效的降低总胆固醇和坏的胆固醇。

 

维持血管健康→血管不易卡油脂

 

大蒜

蒜素(Allicin)等硫化物是大蒜中的重要成分,另外也含有丰富的植化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力。大蒜能够预防血液中的坏的脂肪氧化,减少胆固醇卡在血管壁上,同时可以放鬆血管,让血管舒张,维持正常的血压,预防心血管问题。

 

松树皮

松树皮中富含前花青素(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 OPCs),不仅抗氧化力比维生素C、维生素E还强,可以减少坏的胆固醇氧化,预防血管卡油脂,还能够预防血管中的胶原蛋白流失,保持血管的完整度,维持血管的通透度,让血管的弹性及韧性保持年轻,使血压平稳,预防血管硬化。

 

白藜芦醇

白藜芦醇是红酒、葡萄皮、花生等食物中丰富的多酚类,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力,可以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维持血管完整度,减少胆固醇阻塞在血管中,同时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效用。

 

Source: Gaofeng Magazin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