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活出精彩,告别寂寞

Image

National Library Board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论贫穷或富裕,许多老年人都可能感到孤独寂寞。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心理状态也随之变化,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逐渐变弱。若刚好心情不佳,更容易感到悲观,觉得生活乏味。

 

人为什么会寂寞?

人到老年时,会因为失去生活的重心或依靠,所以感到形影相吊。对于丧偶的老人而言,其身心都面临着难以负荷的煎熬。除了老伴的逝世,子女的冷落也可能让老年人心里感觉空虚和寂寞。此外,老年人退休后,脱离了原有的人际关系,生活节奏减慢,与他人的社交机会减少,导致精神上无比空虚。

 

调整心态

常期感觉情绪低落、空虚和寂寞都会影响心理健康,患上老年抑郁症的几率也会提高。所以,正面积极的态度很重要,把心态调整好就能走出困境,克服重重困难。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与其抗拒和逃避,不如坦然面对,笑对人生。尝试做一个幽默的人,以自娱自乐的生活态度迎向每一天!

 

学习新事物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平时在家里闲居无聊,不如尝试学习新的知识技能,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热心公益

做义工,除了可以帮助他人,把爱心和知识传给有需要的人,也可以让生活更充实,赋予人生新的意义。

 

感情交流站

经常与老朋友聊天谈心或参加社区的集体活动,可以扩展人际关系,摆脱寂寞,让生活更有趣。

 

文:辜微敏

 

资料来源:

 

人生要耐得住寂寞

木子编

索书号:158.1 LEA

版权所有。北京:中国画报出版社,2010。

 

学会幽默,生活不寂寞

萧合仪著

索书号:152.43 XHY

版权所有。新北:晶冠出版公司,2011。

 

退休乐逍遥:安享福禄寿10大准备

卫生署长者健康服务编著

索书号:646.79 TXL

版权所有。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2011。

 

老年人怎样才能更幸福

张圣宽著

索书号:158.10846 ZSK

版权所有。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1。

 

做个一直被需要的人:我102岁,还天天花两小时通勤上下班,为什么却非常快乐?

福井福太郎,广野彩子合著;郑舜珑译

索书号:158.10846 FUK

版权所有。台北市:大是文化有限公司,2014。

 

做个乐活老人,银发族的幸福生活智慧:淡泊人生的老年智慧书

丘荣襄著

索书号:646.79 QRX

版权所有。台北市:德威国际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5。

 

若想借阅以上书籍,请上网使用图书馆目录系统查询:http://catalogue.nlb.gov.sg/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