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浓汁重彩里的质朴香娘惹糕

Image
钟华 - 01/04/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娘惹糕点温润多彩,精巧玲珑,最能彰显娘惹文化细腻的女性特质。那娘惹饮食文化精髓是什么?是温香软玉?是浓汁重彩?其实这都是表象,庞杂的娘惹饮食可浓缩为一块娘惹糕的温情,斑斓缤纷不过是质朴关怀的外衣,不是 吗?浓彩、温软、剔透,女人香实则是一个女人双手握着的香甜期待,是全家围炉的笑颜。我在新加坡很少吃娘惹糕点,外乡人口味到底是不太习惯,偶尔吃了也就是图个新鲜。我想那些商场玻璃柜 里的娘惹糕点,任谁也很难品出古早味 来,更不要说阿嬷家的童年回味了。直到去了马六甲,我才明白,也许娘惹糕点和北京天桥下的传统相声一样,这样的艺术需要现场。这个现场必然是有几分自然的古朴,几分吵杂的凌乱,几分新旧胶着的不和谐。但终归不缺那记忆中的真实,还有慢工细活的本真,因为真必然美。

 

马六甲虽然有着其他旅游城市一样的硬伤,却没有丢掉自然古朴的要素。这样的现场氛围 中,走走看看,阵阵椰香飘来,正是品一口娘惹糕的好时候,若再配上一杯浓浓香醇的咖啡或茶,谁说人生不容易满足呢?

 

在马六甲,娘惹糕是古城特产, 也是当地美食,更是游客最爱,可谓是万千宠爱于一身。这里传统的娘惹糕都是以手工制作,它曾是平常日子 里满足丈夫和孩子的味蕾的小食,曾是亲力亲为的爱心。娘惹们的好手艺 也多是向妈妈、阿姨、婆婆取经得来的,在喜庆日子中大显身手。做糕点的人和食客,无不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一切都围绕着家和亲情: 是妈妈给孩子的;是老婆给老公的;是阿姨、小姑们给族人的;是乡里乡亲的你来我往.......这不是冰冷的钢筋水泥大都会能有的温情。而马六甲有 这样的温情,虽然也淡了,但是在。 所以游客们的七窍玲珑心便啖出了那份家的滋味,仿佛磨椰、炒椰丝、包 裹......热火朝天的厨房,忙进忙出的娘 惹跃然眼前。

 

细究起今天马六甲娘惹糕产业的发展,最早就是源于一些妈妈、阿姨们把给家人做的娘惹糕多做一些让人拿到甘榜卖,贴补家用。充满温情的家庭小食,赢得了老主顾几十年忠心。 随着马六甲旅游业的发展,传统娘惹糕的生意更是好到供不应求,靠着全家的努力让香甜小食,变成了一门可以营生的事业。

 

马六甲的Baba's Charlie Nyonya Cake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李妈妈靠传统手艺起家,儿子李添成把妈妈做 的娘惹糕发扬光大,Baba's Charlie 在李家两代人的努力中声名鹊起,从小作坊发展到每天20多种娘惹糕,一天销量达千片的家喻户晓的马六甲名牌。当然,传统风味的Baba's Charlie 娘惹糕在李添成夫妻手中推陈出新,从品质和外观不断细化,朴质风貌中平添 一份婉约的现代,这是两代人的不同。 而李家对手工制作娘惹糕60年来的坚持,却是两代人共同的执着,难能可贵。也许他们心知肚明,唯有妈妈的手才能做出最美味的娘惹糕。

 

在工业化到世界每个角落的今天, Baba's Charlie慢工出细活的理念,造就了万千宠爱古早味,但谁又知多少功夫绕指柔?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