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重视抗老养生之道

Image
林弘谕 - 28/07/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每天运动至少30分钟,可减缓失智症的概率。

 

过去半世纪,人们多关注控制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和癌症等相关病症。随着全球人口快速老化,人们更应将注意力放在老年人的营养上,更重视抗老养生的预防医学。

 

每天运动30分钟

 

每天运动至少30分钟,可减缓失智症的概率。至于中度失智,例如忘记关水喉,如厕忘了冲马桶等,这些都能治疗改善。如果是轻度失智,那跟一般的老化现象很类似,在综合诊所作简单测试,而归类于轻度失智,这可能有失准绳。

 

吃得对吃得健康

 

吃出健康外,也得关注天气,这是较为人忽略的。如果天气寒冷,人们应该吃较温热的饮食。反过来,如果天气热的话,就应吃寒凉一些的饮食。总之,身体必须保持正常运作与热能。但是以新加坡常年较热的气候环境,跟一般四季国家有别,我们不能经常吃太凉的食物,也应该吃些温热的饮食,以保持身体的热度。另外,现代饮食有太多添加剂、稳定剂与防腐剂等,导致人们抗病毒能力大为减弱,各种现代富贵病如三高、癌症等病发率愈发普遍。

 

每天早睡早起

 

从严谨的生活习惯来说,人们应早睡早起,这是养生基本法。人们五脏六腑随着时间走动,其运行完全不同,例如早上7时至9时,是吃早餐的最佳时间,与胃吸收有关;睡眠最佳时间为晚上11时至凌晨3时,与肝胆有关。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晨昏颠倒,出现许多误差,打乱养生之道,身体抗衰老机能也越来越差。

 

缺乏养生概念

 

养生不分阶段,应从小开始,人们经历生活压力、环境气候、情绪起伏等改变,都会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必须每天注重养生,而不是等到中年或老年才来养生补救。

 

养生总与进补挂钩,但必须知道为哪个器官而补,咳嗽进点补,滋润肺部,这没问题。如果病患出现肺积水,属于寒凉体质,进补就错了。进补不一定是服用热药,可以是凉药,例如中医的滋阴疗法,温阳也是补法,必须了解为何而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