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淡滨尼图书馆三层变五层 书香中也有美食香游戏乐

Image
李思敏 - 01/08/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的淡滨尼图书馆以“甘榜精神”为主题,将在来临星期六开幕,藏书增加25%至40万本。

 

搬迁到淡滨尼天地的淡滨尼区域图书馆从原本的三层楼增加至五层楼,不仅有面向不同年龄层的楼层,也有文化遗产展览空间、烹饪工作室和室内游乐场等多元化设施,让访客有更丰富的体验。

 

即将在来临星期六正式开幕的淡滨尼图书馆,面积从原本的6200平方尺增加至1万零900平方尺,图书馆的藏书也增加25%至40多万本。

 

图书馆首个文化遗产展览

 

新的淡滨尼图书馆以“甘榜精神”(kampong spirit)为主题,内部设有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与国家文物局、淡马锡理工学院和居民联手打造的公共图书馆首个专属的文化遗产展览空间。

 

这个淡滨尼展览空间(Tampines Gallery)由永久和临时展览组成,另有一个活动空间。永久展览介绍的是淡滨尼自19世纪以来的历史和发展面貌,临时展览目前展出的“淡滨尼的面貌”则通过淡滨尼居民提供的文字、照片和视频等,让访客了解该区的故事和人文风情。

 

热爱摄影的胡迈克(68岁)用相机拍摄淡滨尼周围的建筑和自然风景,他的一些作品将在展览中展示。

 

胡迈克说:“我在淡滨尼住了30多年,这里出现不少新大厦,却也有不少旧建筑不复存在,幸好这些都被我的相机记录下来。文化遗产就像是一个地方的灵魂,我很荣幸能通过作品向访客介绍家园和回忆。”

 

展览空间也设有阅读角落,专门介绍我国和淡滨尼历史的书籍。活动空间也会定时举办活动,包括为儿童讲故事,以及学习如何处理历史文物的趣味课程等。淡滨尼居民和淡马锡理工学院学生每周提供免费导览活动,为访客进行讲解。

 

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指出,淡滨尼展览空间是个能让居民和其他访客更轻易接触并了解该区历史和文化的专属空间。“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提高社区的参与度,鼓励更多居民分享故事。”

 

办烹饪课及讲故事活动

 

图管局也与人民协会合作,在馆内打造烹饪工作室,由人协负责举办烹饪和烘焙课程,而图管局则提供烹饪书籍和视频。人协也预计在10月启用该处的室内游乐场。

 

图书馆的楼层是按照不同年龄层的读者进行划分,面向六岁以下儿童的楼层收藏不少刺激感官的互动性书籍,另外也有电子书站供家长和孩童阅读附有动画的电子书。

 

周星衢基金也捐赠了3万2000本中文儿童书籍,未来五年会再捐赠另外2万4000本新书,并定时为儿童举办中文讲故事活动。

 

面向青少年的楼层除了有促进交流的讨论空间,另外也有图管局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简称IMDA)合作推出的PIXEL实验室。访客可在实验室里学习使用三维打印机和制作虚拟背景的绿屏科技(Green Screen)等。

 

当局也会在每个周末开办课程,让访客免费学习如何使用修图软件、制作虚拟实境(VR)游戏或操控室内无人机等。

 

图书馆最高两层楼则面向成年人的专属空间,其中一层共有1万2000多本本地作品让访客借阅。顶楼则由志愿者管理,除了有多媒体设备,另外也有综合活动空间,活动包括由保健促进局和马光保健集团呈现的保健讲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