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青年踏出创业第一步 助年长者自主自立生活

Image
陈爱薇 - 03/08/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现在应该用拐杖时碍着面子不肯用,等到有一天迫不得已来买轮椅和医用病床时,岂不是更悲哀?”

 

怀抱着让银发族能够独立和过着有品质生活的崇高愿景,两名19岁的女大学生于2011年萌起创业念头。不过当时她们万万没有料到,最困难的不是创业初期所面对的挑战,而是如何让年长者克服心理障碍、踏出第一步。

 

这是她们经营“The Golden Concepts”六年来最大的感慨,和一直在努力做的事。

 

今年29岁的龚怡倩和李长晞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系的同学,也住在同一个宿舍,所以成为好朋友。她们求学期间到德国交流时,看到当地年长者都可以独立自主地生活。反观本地的护老产品和三四十年前差不多,而且缺乏创意,所以她们着手研究这方面的商机。

 

2011年毕业后两人成立了这家公司。和许多起步公司一样,她们各拿出5000元,以李长晞的家作办公室兼货仓。接着,她们从中国引进四种小样产品,如协助年长者打开瓶壶的塑料软垫,然后在自家公司网站售卖。

 

大概三个月后,她们成功争取到美国一年长者居家护理品牌的代理权。

 

龚怡倩说:“虽然我们是一家起步公司,但那是我们唯一代理的品牌,会给予百分百专注,加上我们的诚意,所以争取到这个代理。有了更多的产品之后,我们开始参加展卖会和摆摊扩大销售渠道,也分销给本地供应商。”

 

目前公司售卖的产品已多达四五百种,分成行动、拐杖、轮椅、卧房、浴室、日常生活和旅游等七大种类。

 

擦亮自家与代理品牌

 

人气商品“The Cane Collective”是公司三年前推出的自家品牌。色彩缤纷、设计新颖的折叠式拐杖让人眼前一亮,长度更符合亚洲人的高度,而且比较轻盈。

 

图案方面融入本地和东方色彩如胡姬花,所以一些售卖本地纪念品的商店也跟她们进货,售价从59元起。这个设计是从一家原本代理的英国品牌改良得出,该品牌后来卖给美国商家,之后的代理就谈不拢。

 

目前公司约有五个自家品牌,龚怡倩希望未来能够蕴育出更多自家品牌,以及把产品分销到更多零售点。

 

同时代理品牌又自创品牌,是否会影响到代理权?龚怡倩表示:“很庆幸我们起步得早,所以在市场建立一定知名度,代理商知道我们会用心经营他们的产品。选择代理的产品时,我们会确保那些产品可以协助年长者自立自行,而且具有创意,如可折叠和更方便出行。”

 

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两人可说是来者不“惧”,因为她们相信只要用心经营,就能长久。龚怡倩说:“我们不只是行销,也注重教育和客服。”

 

公司成立六年来规模不断扩大,包括两名创业人在内一共有七名职员,年营收接近100万元,同比增长约35%。

 

创业为了改善银发族生活

 

李长晞的祖母现在可说是她们的产品代言人,能够成功说服老人家,李长晞感到非常欣慰。

 

她说:“很多人会认为拿拐杖会显得老气和没有用,但是如果因为不拿拐杖而跌倒送院,后果更严重,我的祖母原本也是这么一个典型拒绝拐杖的老人家。现在我们学会了,不再问‘你要不要用拐杖?’,而是直接问‘你要哪一款拐杖?’”

 

要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并不容易,她们尽量通过社交媒体和多写文章宣传。此外,公司也开始组织户外活动,提高健康意识和打响知名度,如来临星期六在新加坡体育城华侨银行广场(OCBC Square)举办的瑜珈活动“Yoga For All Event Singapore”。

 

刚开始时龚怡倩和李长晞还得兼职教音乐和表演才能维持生活,创业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两人异口同声地说:“如果只是为了不想听命于他人,要当自己的老板而创业,我们并不赞同,当老板其实是要跟很多人配合。我们希望提倡一种自主自立的生活形态,从新加坡开始,一点一滴改变世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