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每月为残障者义务理发 毗盧寺获颁红十字会之友奖

Image
宋慧纯 - 29/07/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残障者理发并非易事,除了要特别弯腰配合,还要在他们抗拒理发时抓紧他们,避免他们在过程中受伤。

 

但像温瑞月这样的义工却选择克服种种困难,过去18年来每个月风雨不改到残疾人士之家提供义务理发服务,还打包河粉给他们吃。她说:“我们不做,谁来做……长期义工难找。本地天气热,希望他们理发后能舒服一点。”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下午,温瑞月(60岁,经理)和天竺山毗盧寺另外约九名义工都会前往残疾人士之家(Red Cross Home for the Disabled),花几小时提供免费剪发服务。

 

她说:“有些残障者是躺在床上的,有些手脚畸形,因此我们理发时使用的力道也会不同,有时要弯腰配合他们。小孩子不愿意剪发时,我们就买棉花糖请他们吃,哄他们理发。”

 

她透露,有一名气力比较大的中年人抗拒理发,剪发时总是不肯坐好,需要六个人抓住他的手脚。大约半年前,两名比较健壮的男义工加入后,靠他们俩就能顺利为中年人理发。

 

也就是这份助人的坚持让天竺山毗盧寺获颁第五届新加坡红十字会颁奖礼的新加坡红十字会之友奖,并在日前从陈庆炎总统手中接过奖项。

 

四成义工通过专长 为所服务领域作贡献

 

技能志愿服务(skills-based volunteerism)过去五年来在本地越来越普遍。新加坡红十字会数据显示,与两年前的19%相比,目前约40%义工通过本身的专长为所服务的领域作出贡献,例如摄影师义务为活动拍照等。共有28名得奖者及八个得奖组织获得表扬。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