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健康不健康 不能靠感觉

Image
李丽敏 - 25/08/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你觉得自己健康吗?那你知道每天应该吃多少水果和蔬菜?一周要做多少运动,才算达标?

 

近来围绕健康生活的话题不断,保诚保险新加坡在今年8月2日至8日之间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共有501名年龄介于20岁至59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参与。调查的目的是要了解国人对自己健康状态的想法,以及他们实际上的生活作息,查看两者之间的偏差。

 

调查发现,73%的国人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身体健康。但事实上,许多人每天吃的蔬菜和水果都低于标准,每周的运动量也不达标。

 

根据保健促进局的指导原则,18岁至69岁的成年人,每天应该起码吃两份蔬菜和两份水果。

 

在参与调查的国人当中,六成认为自己饮食健康,但其实只有46%每天吃少过两份蔬菜、58%每天吃少过两份水果。此外,每三名国人当中,几乎有两人只是“有时”或“很少”或“从来没有”选择“少糖”。

 

这可能是因为国人对健康生活缺乏认识,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他们不知道每天应该吃多少蔬菜和水果。

 

保健促进局建议,成人每周应该做150分钟的中度运动或75分钟的剧烈运动。不过,成功做到这点的受访者只有大约两成,而且超过九成的受访者甚至连理想的运动量是什么都不知道。

 

调查发现,阻止人们过健康生活的主要因素是缺乏自我驱动力(55%)和没空(48%)。

 

因此,46%受访者表示,拥有更多的私人闲暇时间,会是他们迈向更健康生活的动力,这点并不稀奇。其他的推动因素包括健康饮食和运动的经验好玩(43%)、预防或治愈疾病和其他健康问题(43%),以及金钱奖励和资助(42%)。

 

当然,外表方面的推动力也相当重要。四成受访者就表示,为了让自己不要看起来超重肥胖,他们会迈向更健康生活。

 

为协助国人过更健康生活,保诚保险与香港生物科技公司Prenetics合作,推出新加坡第一个以脱氧核糖核酸(DNA)为基础的健身和饮食计划myDNA,希望通过提高健康意识来提倡良好的生活习惯。

 

该计划目前只供保诚保险的职员和客户参与,只要提供唾液样本就能进行测试,了解基因如何影响一个人的营养需求、对饮食的敏感性以及身体素质等。参与者可使用相应的手机应用设置健康目标和观察进度,也可通过电话咨询营养师,知道自己该如何均衡饮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