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来回峇株巴辖 乐龄义工骑车400公里远征

Image
许翔宇 - 08/09/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乐龄义工组织的这支八人踏脚车团队明天将在“全国乐龄义工月”开幕式上从马国“凯旋”。

 

挑战自我、挖掘自身潜能,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一群平均年龄60岁的乐龄人士,以骑踏脚车方式,进行从本地到马来西亚峇株巴辖来回400公里的远征行动,明天将配合“全国乐龄义工月”开幕“凯旋”。

 

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义工王斯仁(70岁),是这支由八人组成的远征行动(Cycle with a Purpose)的团队队长。他们三天前启程前往马国柔佛州峇株巴辖(Batu Pahat)。王斯仁是活动发起人,也是团队最年长的骑士。

 

队长:投入义工活动  年长者可保身心活跃

 

13年前退休的王斯仁,曾是一家美国跨国公司亚洲区行销主管。由于长年吸烟,他47岁时因血液尼古丁过量患上伯格氏病(Buerger’s disease),有六根手指出现坏疽(gangrene)而须截肢,前后卧病在床八个月。

 

王斯仁日前受访时说,那场大病敲响警钟,让他彻底改变生活方式。“我深刻体会到健康的重要。除了戒烟戒酒,我开始每天运动,还经常踢足球、爬山远足,痊愈后体魄比患病前更健壮。”

 

自退休后从美国回返本地,王斯仁更积极当义工,包括为志愿福利团体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他四年前加入乐龄义工组织,目前是该组织董事部义工管理委员会主席,也负责培训年长义工。

 

三年多前有了骑脚踏车这个嗜好后,王斯仁越骑越起劲,不久后创立脚踏车兴趣小组Dream Voyagers。除了周末在榜鹅公园教居民骑脚踏车,他也定期带领乐龄者骑脚踏车环岛游。

 

他希望借远征行动“为骑脚踏车活动注入更大的意义”,鼓励年长者保持身心活跃,投入志愿服务和感兴趣的活动。“年长者不应把年龄视为局限。我已70岁了,年龄对我只是一个数字。我能否发挥所长,取决于我的健康和能力。”

 

“全国乐龄义工月”明天在工艺教育中区学院正式揭幕,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应邀担任主宾。乐龄骑士明早将配合开幕式骑入会场,为远征行动画上句点。

 

乐龄义工组织明天也会在工艺教育中区学院举办义工招募展,邀请16家志愿福利团体和政府机构参展,让有意援助弱势群体的公众报名参加感兴趣的志愿服务项目。

 

王斯仁和团员希望借远征行动为乐龄义工组织筹款,有意捐款者可到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的Giving.sg捐款平台了解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