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乐做临终护理社工

Image
黎远漪 - 22/09/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街访街坊

 

张绮薇做了18年的医疗社工,其中约6年在临终病房服务。她希望大众不要对临终护理产生误解,认为临终护理不仅为病人缓解疼痛,也给予病人精神护理。

 

“虽然临终病患的时日不多,但我们还是应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的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慈怀病院托福园的首席医务社工张绮薇(43岁)已经做了近18年的医疗社工,其中有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临终病房服务。

 

对她来说,陪伴临终病患走完人身最后一段旅程别具意义。她庆幸自己有机会深入认识每一名病人,助他们达成心愿,无悔离开人世,同时也有机会安抚患者的家属,帮他们打开心结,坚强面对亲人的离去。

 

张绮薇说:“之前我曾照顾过一名时日不多的癌症病人。她是名华人,但从小由马来家庭收养,因此特别希望能找回自己的原生家庭。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我非常希望能帮她完成这个心愿,因此屡次向她的家人提及,辅助他们为母亲完成这个心愿。

 

“所幸的是,通过媒体的协助,这名患者最终与她的原生家庭团聚。每次看见病人灿烂的笑容,都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坚信,成为一名临终医疗社工是正确的选择。”

 

张绮薇说,很多人可能对临终护理(又称慈怀护理)存在一些误解,可能觉得临终护理只是给予病人一些基本的医疗护理。

 

“但事实是,临终护理能为病人提供更多更全面的疗护。他们所获得的不仅是缓解疼痛的医疗护理,我们更会给予病人精神护理。希望大众能对临终护理有更多了解,不要再害怕提及这四个字。”

 

托福园将在明天和后天(23日与24日),在碧山民众俱乐部举办外展宣传活动,希望能消除国人对慈怀护理的误解。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