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蒸水果②:西瓜、蜜瓜、葡萄宜吃不宜蒸

Image
庄秀慧 - 26/09/2017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活得好

 

中医师建议脾胃虚寒的人吃蒸水果,因为蒸煮过后的水果,寒性已降低,而且,易于脾胃的消化吸收。在蒸的过程中,还可加入其他食物或药物,以达到特定的食疗功效。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为《活得好》读者介绍两道可达到食疗作用的蒸水果:

 

①柚子山楂茶:

 

●山楂可健脾消食,和柚子配合,有减肥去脂的功效。

 

●材料:柚子肉(去皮去核)50克、山楂(去核)8到10克、蜂蜜少许

 

●做法:柚子肉与山楂放入碗中,加少许清水,隔水蒸煮至沸腾,转为文火煮15分钟关火,再加入蜂蜜调味即可。

 

②川贝冰糖梨:

 

●蒸梨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将川贝和冰糖,加梨子一起蒸,能加强这方面的疗效。

 

●做法是,将梨去核切块,放入碗中,与川贝、冰糖一起,加适量水,隔水炖煮15分钟左右,喝汤吃梨。

 

●医师提醒,川贝冰糖梨不适合风寒咳嗽者食用(风寒咳嗽常常表现为咳嗽、痰清稀色白)。

 

什么水果不能蒸?

 

邹医师提醒,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蒸煮。水分较多的水果,如西瓜、蜜瓜、葡萄等,蒸煮后水分会流失,不但会影响口感,营养价值也会剧减,不宜蒸煮。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