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小黛:温柔的阳光

Image
小黛 - 29/09/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舞蹈班来了位新同学。对新同学的加入,我们早已习以为常,通常不会有太多反应,可这次却不一样,大家很自然的把最好的位置让给她,还会关照几句。上课时心不在焉,边跳边想,这年轻的女生为何有兴趣和我们这些“安娣”一起学跳舞?难道她也喜欢像《南屏晚钟》《风说你要来》这种老歌?不知刚才她告诉了老师什么,老师的那种笑容很让人迷惑;莫非她是为了写专题作业而来?比如写有关中老年人是否适合跳土风舞,有什么好处?会伤到膝盖吗?之类的研究报告;看到附近的中元节歌台,我甚至联想她也许是名业余歌手,来这里恶补舞步。

 

她在我们当中显得格格不入,我们也觉得不自在。休息时间一到,老师没等我们开口问就说:“这女孩是来帮她妈妈跳的,我也不知道她妈妈是谁?”

 

我们听得满头雾水,那女生忙解释,原来她是来试跳,看难不难跳,适合她妈妈学吗?适合才帮妈妈报名。女生还说土风舞好难学,的确她整节课几乎都“不知所措”的站在那,偶尔摆摆手,转个圈,比起其他新来的安娣学得更慢。我们好奇的问她妈妈几岁了,“才50多? ”

 

“没问题的,我都70多了!”班上最年长的那位鼓励她让妈妈学。这女孩还真撑到下课,她妈妈会来学吗?

 

如果她妈妈来了,我一定会告诉她,她有这么贴心的女儿,真是很幸福。老妈常说有女儿比较好,女儿比较贴心。事实也真如此,老妈眼花我们就给她换大点的电视机;背痛就换支撑好的床垫。我常羡慕老妈有三个女儿,我一个也没有。

 

学完舞回家,疲累不堪,放下手袋就进厨房淘米煮饭准备午餐。这时儿子走进厨房说他的课业温习完了,可以帮我煮饭。我听了心里暗暗欢喜,二话不说就脱下围裙把工作交给他,自己到客厅看报纸休息。其实儿子也可以是贴心的。这些小小的心意,比母亲节收到蛋糕更好。

 

提到“贴心”,就想起我那超“贴心”的小女生。上课时我若咳嗽,她会提醒我喝水;我上洗手间,她担心我看不清,在外面替我开灯;下课妈妈带她回家,走几步就回过头问我有关冷气机吗,如果我不确定,她会再脱鞋进屋来帮我关了才走。

 

贴心的人就像温柔的阳光,让人感觉舒服温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