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教你应该怎样练习肺活量

Image

飞华健康网

分享

Facebook Email


肺活量是一个人做最大吸气后再做最大呼气即呼出气流的量。这是反映人体生长发育水平的重要机能指标之一。特别是对于肺活量小的人,通常情况下身体机能的爆发力相对就小,一旦大量运动就气喘吁吁。

 

1、坚持慢跑,或做游泳、踢球等耐力运动训练。在锻炼时注意调节呼吸,逐步使呼吸加大、加深,提高和改善肺呼吸的效率和机能。

 

2、每天坚持做一些扩胸运动,提高胸部肌肉力量,能起到扩大胸腔能力,增强呼吸深度的作用。

 

3、可以采用调节呼吸法,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下,慢慢吸气4—5秒,使肺部吸足氧气,再缓慢吐气,练习5—8分钟;另外,吹气球、吹蜡烛等游戏也能提高肺活量。

 

4、游泳时人的胸部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再加上冷水刺激肌肉紧缩,会使人觉得呼吸感到困难,迫使人用力呼吸,加大呼吸深度,这样吸入的氧气量才能满足机体的需求。游泳促使人呼吸肌发达,胸围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气时肺泡开放更多,换气顺畅,对健康极为有利。

 

5、唱歌也不失为一种增加肺活量的好方法。歌曲优美的旋律,能使人陶醉其中,乐而忘忧;发声时讲究运气调神,呼吸均匀深长,有利身心。

 

6、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苹果和西红柿最有助于帮助人体更畅快地进行呼吸。每周至少吃5个苹果或是3个西红柿可以显著提高人体的肺功能。同时,经常吃香蕉也不会遇到呼吸困难的情况。

 

7、由于自行车运动的特殊要求,使得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依据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反复练习,可以强化心脏功能,使肺通气量大,肺活量增加,肺的呼吸功能提高。

 

Source: 飞华健康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