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月饼配三种茶 缓解油腻帮助消化

Image
庄秀慧 - 03/10/2017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吃月饼时喝茶,能帮助舒缓油腻感。

 

中秋节将即,又到了大家享用月饼的时候了。本地中医师向《活得好》读者建议以三种茶配搭月饼饮用,以缓解油腻,帮助消化。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说,月饼油腻、香甜、味道浓郁,属于高糖分、高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有些种类的月饼也含有较多的盐分。在中医理论中,月饼属于肥甘厚味之品,不宜多吃,也不可经常吃。

 

中医也认为,肥甘厚味食物,通常难以消化吸收,过多进食增加脾胃负担,最易损伤脾胃,产生痰多、腹胀满、湿热内蕴等问题,进而引发一系列相关问题。

 

赵医师建议以三种茶(1人份),配搭月饼喝,让大家在庆祝佳节时,也能吃得较健康:

 

1)龙井桂花茶:

 

作用:有解油腻和甜腻、帮助消化及放松精神的功效,适合健康的中青年人或平时容易“上火”的人群。
材料:绿茶2至3克、桂花0.5到1克。
步骤:把材料以80度左右开水冲泡,半分钟后即可饮用。

 

2)普洱桂花茶:

 

作用:普洱解油腻,桂花助消化,二者结合性质温和,适合中老年人、脾胃较弱者饮用。
材料:普洱茶3至4克、桂花1克。
步骤:用材料以95度左右开水冲泡,半分钟即可饮用。

 

3)山楂麦芽茶:

 

作用: 解油腻助消化。适合所有人,尤其是老人、儿童、大病初愈者、胃弱者。
材料:山楂片3克、生麦芽5克。
步骤:把材料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加盖泡20分钟,即可饮用。

 

幼童与老人 最好少吃

 

什么时间吃月饼和喝茶较好?赵医师建议,午餐至晚餐之间或晚餐后1小时后,晚上8点之前。

 

这是因为在下午的时间享用,既可适当补充能量,放松精神,也可预防晚餐过度进食;中秋赏月,也尽量在晚上8点之前喝茶吃月饼,以免影响睡眠。

 

赵医师也建议,普通成年人在正常饮食情况下,一天进食不超过半粒月饼为宜。

 

婴幼儿和老人、平时有消化不良问题、久病初愈、患有胆囊炎、胆石症、咳嗽痰多、身体燥热或湿热的人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人应尽量少吃月饼。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