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对食物睡得好

Image
林弘谕 - 24/10/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人均睡眠每天约六个半小时,是全球排第三的“熊猫城市”。中西医如何看待睡眠素质?除了生活压力,睡眠跟食物又有什么关系?

 

一项针对全球45个城市民众的睡眠素质调查显示,新加坡是世界第三的“熊猫城市”(即睡眠不足),人均睡眠每天约六个半小时,日本东京和韩国首尔的民众睡眠则少过六小时。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成年人每天睡七八小时最理想,儿童每天则需要10至12小时。人们生命前60年里,睡眠总时约20万个小时,睡眠不足有害大脑和机体健康,如何才能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不足除了生活与工作主导的因素之外,饮食也是关键。记者访问中西医和专家,看看你平时的睡眠素质,是否受到饮食影响?

 

首先,看看男女睡眠时间的比较。

 

莱佛士心理医疗中心精神科顾问医生陈慧心指出,大多数流行病学论据显示,女性具有失眠倾向,这跟个人遗传风险、昼夜节律不同,以及荷尔蒙变化(如孕期、停经期)和养育幼儿等相关。

 

从中医角度来看,莱佛士中医的戴佳音医师认为,男女睡眠方式不同,以平均睡眠时间来说,女性的睡眠时间比男性更长,而且入睡的时间也比较快。但是,女性更容易失眠,这观念与陈慧心医生的不谋而合。

 

研究显示女性失眠者多于男性,而且失眠概率随着年龄提高而增加,尤其40岁以后的女性,睡眠质量和总睡眠时间明显下降,这与女性生理功能有关,例如月经、怀孕、绝经等都涉及到身体的变化。

 

中医认为,人的体表有气运行,像人体外围的卫士,即“卫气”。白天卫气行于人体的阳分里,晚上则行到阴分里,就是行于阴经。阳气只要一入阴经,人就想睡觉。

 

戴医师说:“卫气在阴经中行走完,出离阴经的时候,人就会醒来。这就是中医对睡眠机理的解释。如果卫气不能入阴分,阴阳失和,就会导致失眠。”失眠既由精神因素诱发,也可因机体疾病引起,而且与工作生活环境、日常生活习惯、年龄大小,均有密切关系。失眠是指入睡困难、早醒,或睡而易醒,时睡时醒,甚至整夜不能睡,使睡眠的量不足或质不佳。

 

脑力劳动者较常失眠

 

针对新加坡人失眠的状况,陈慧心医生说,失眠是工业化国家最为普遍的睡眠问题,新加坡人的失眠问题如上述研究所示(全球排名第三),症结在于人们已养成长时间工作和学习(读书)的文化。

 

根据1996年一项社区研究调查,新加坡的失眠患病率占15.3%,这数字相较于一般预估的30%来得低,需要更全面的调查才能准确判断失眠患病率。

 

戴佳音医师认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重,失眠患病率逐渐增加,现在很多中青年都失眠,大部分是脑力劳动者。要衡量睡眠是否充足,可以从第二天是否头脑清醒和精力充沛作判断。

 

本地一项调查显示,在10个人当中,有四个人缺少睡眠,而且每晚平均睡眠少于七小时,跟其他国家比较属于偏高。调查也发现,这一类睡眠不足的人群当中,大部分是在睡觉前两小时,在床上或房间里使用手机,并且有抽烟和喝含有咖啡因饮料的习惯。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很多人对睡眠仍存有误解。戴佳音医师说,睡眠时间并非一般人普遍认为的越多越好,睡眠的长短因人而异。一般认为每日睡六至八小时便能满足生理需求,中老年人所需的睡眠就更少一些。

 

饮酒只能浅眠

 

饮食影响睡眠,一般人常陷入哪些误区,如吃什么有助睡眠,或喝什么干扰入眠等等?

 

陈慧心医生说,一般上,临睡前一两小时,应避免过量饮食,尤其是刺激性食物如巧克力(黑巧克力尤甚),或是饮料如咖啡、茶、可可、可乐等。

 

另一方面,饿着肚子上床睡觉也可能影响睡眠。

 

有者认为酒精可让人感觉昏昏欲睡,但是过量也会导致睡眠干扰,半夜易醒。长期将影响个人对酒精的依赖,不喝酒便无法入睡。

 

从中医角度来看,戴佳音医师说,含咖啡因的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且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晚餐吃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洋葱等容易造成胃中有灼热感而影响睡眠。油腻食物会加重消化系统负担,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进而影响睡眠。有些食物如豆类、大白菜、香蕉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气体,引起腹胀难受而影响睡眠。中医有句名言:“胃不和则卧不安。”当胃的生理功能出现紊乱、不协调,就会引起睡眠失调。

 

有些人通过酒精放松心情,睡前饮酒促进睡眠,这也是个误区。酒精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却让睡眠状况停留在浅睡阶段,妨碍身体进入深眠,所以饮酒后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然感到疲乏。一旦养成习惯就可能形成酒精依赖。

 

烟酒不相离,吸烟者的睡眠品质也不好。德国一项调查发现,吸烟者的睡眠质量差,同时睡眠时间也较短。

 

研究人员针对1071名吸烟者做调查,结果显示其中17%每晚睡眠时间不足六小时,28%称睡眠质量受到干扰、浅眠。另外1243名不吸烟者所做的同样调查中,上述数据分别为7%和19%。

 

正常情况下,一般人每晚会有四至五个深睡、浅睡和快速动眼(REM)睡眠的睡眠周期。较深沉的睡眠主要集中在睡眠的初期,快速动眼睡眠主要发生在快醒来时。这样的睡眠模式有助人体控制激素的产生、新陈代谢和压力调节。

 

增加纤维素睡得好

 

哥伦比亚大学人类营养学研究所的圣翁绮博士(Marie-Pierre St-Onge)指出,饮食中如果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及糖分,但缺乏纤维素,会导致睡眠程度较浅,在睡眠中突然惊醒的概率也会增高。

 

研究者建议,为了提高睡眠质量,应适当增加饮食中的纤维素,同时控制饱和脂肪酸及糖分的摄入。

 

圣翁绮博士建议,为了睡得好,人们平时用餐应增加水果、蔬菜及全谷类食物,减少摄入加工食品。除了调节睡眠以外,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有助降低心血管发病概率。

 

研究者对实验对象的饮食进行分析,发现纤维素摄入量越多,由浅入深的睡眠速度越快。反之,如果摄入糖分与饱和脂肪越多,则深度睡眠时间会减少,也更容易在半夜醒来。

 

根据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一项研究指出,通过高蛋白饮食来减重的超重和肥胖成年人,他们的睡眠质量相对更好。

 

营养科学教授坎贝尔(Wayne Campbell)发现,虽然高蛋白饮食当中卡路里摄入较低,但是对于中年人来说,这样的饮食提高了他们的睡眠质量,比起那些减掉相同体重,但饮食中蛋白含量正常的人还要好。

 

戴佳音医师认为饮食和睡眠两者关系密切,又能相互影响。临床上常见饮食结构不良的失眠者,其中很多摄入过多的高蛋白、脂肪及醣类食物,产生的热量超出人体负荷和日常代谢所需,或者是盲目与过度进食滋补营养品。

 

失眠患者饮食应该清淡,尽量避免进食辛辣或油腻食品;食物冷热要均匀。她说:“晚餐不宜吃过饱,尤其在临睡前不宜吃夜宵,或喝浓茶、咖啡。晚饭时间最好安排在睡前三四小时左右。”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有助提高睡眠品质。

 

另外,失眠患者要消除紧张情绪,做到“先睡心,后睡身”,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如每晚定时入睡)和生活规律。睡眠是人生理的基本需求,充足的睡眠有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若从病人的角度出发,哪一类病人应避免什么饮食,以预防失眠?莱佛士医疗-荷兰村高级家庭医生黄伟文指出,情绪容易焦虑者,应避免含刺激性的咖啡因饮食,否则容易受不利影响,导致如心慌、悸动等等。

 

药物对睡眠的影响

 

哪些药物可能影响睡眠?

 

一些多动症患者必须仰赖的兴奋剂如哌甲酯(Methylphenidate)药物;
摄取附随饮食的兴奋剂,具有相同效应。
抗炎药物如类固醇(Prednisolone),治疗哮喘、关节炎或自身免疫疾病,曾证实对小部分病人会带来刺激效应;
非镇静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Cetirizine),曾证实对某些人会引起躁动,干扰睡眠。

 

哪一类饮食有助睡眠?

 

陈慧心医生说,通常,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有助睡眠,或摄取一点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小吃可促进血清素的分泌,让人感觉昏睡,提高睡眠质量。不过,这未经临床研究证明其效用。

 

戴佳音医师建议人们摄取下列一些有助改善失眠的食品:

 

牛奶:性平,味甘;补虚损、益肺胃、养血、生津润燥之功。临睡前喝杯热牛奶,具安眠作用。

 

红枣: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作用。中医治疗虚劳烦闷不得眠时常用红枣。

 

核桃:性温,味甘;具有补肾健脑,安神助眠,润肠通便作用。

 

小麦:性凉,味甘;具有清热除烦,养心安神之功,用于脏躁、虚热之心烦失眠、多梦等。

 

蜂蜜:性平,味甘;具有补中益气,养心安神,安五脏,调和百药之功。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