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走,到微山湖吃鱼去

Image
杨露露 - 26/09/2017

孔孟之乡

分享

Facebook Email


提起吃鱼,全国各地有不同的吃法,但微山湖的鱼就别有一番味道。微山人在外地几乎不吃鱼,因为外地的鱼怎么也做不出微山湖的味儿来。

 

微山湖的鱼做的别有滋味,因而在全国各大城市便有了微山湖鱼馆。全国各地的微山湖鱼馆,味道也是各异。要想品尝真正的美味,您还得亲自到微山湖畔、渔家船上来。吃的人多了,人们便给微山湖的鱼宴编了几句顺口溜:“要说去吃饭,还是微山县;大盘子、小盘子、鱼丝、鱼片、鱼丸子”。在微山,从点鱼做菜、端鱼上桌到吃鱼都颇有一些讲究。

 

先说说这点鱼,鱼有多种,会点为妙。微山湖的鱼有78种,客人一般都是尊口难开,吃什么鱼需要主人当场拍板。香辣四鼻孔鲤鱼、干炸小白鱼、鮥鱼汤、如意鲫鱼卷、红烧鳜鱼、爆炒鱼片便成了首选。

 

点好鱼之后,常常会由主人向客人介绍各种动人的传说。微山湖鱼多,故事也多。就连康熙、乾隆二帝摆驾微山湖时,也对微山湖的饮食赞不绝口、流连忘返。话说这四鼻孔鲤鱼原来是进贡乾隆的贡鱼,其实比平常的鱼多长了两根短须,看起来像多了两个鼻孔;乌鳢又称为“孝鱼”母鱼在产完卵之后眼便瞎了,小鱼们不忍心母亲被饿死,纷纷牺牲自己,甘当母亲的口粮,直到母亲重见光明……,客人听着听着便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

 

鱼儿做好以后,在餐桌上摆放同样是一门学问,放好了皆大欢喜,放不好功亏一篑。客人虽多,但主宾只有一个,让鱼头对准主宾便大功告成,在中国人的意识里,“头儿”永远是一个重要的位置,餐桌上的鱼头就担当了对客人以示尊重的重任。

 

吃鱼的时候,一般鱼樑给贵客,叫中流砥柱,领导给下属夹个鱼眼、鱼唇、鱼翅、鱼肚等表示高看一眼、唇齿相依、展翅高飞、推心置腹的意思,下属则需要敬酒以示尊重,你来我往,渐渐的饭桌上就热闹起来了,形成了独特的微山湖饮食文化。

 

我曾想:在微山湖畔寻船坞一间,在明媚的春天,捕一网肥美的湖鱼,暖一壶小酒;在炎热的夏季,捞几条活蹦乱跳的黑鱼,炸几朵鲜荷;在金黄的秋天,抓几只横行霸道的螃蟹,煮几枚鸭蛋;在寒冷的冬季,逮几尾满身是镖的鲤鱼,煨一锅鳝鱼,该是多么美好的生活啊!

 

在晴朗天气里,携亲朋好友数人,来微山做一回微山湖人、吃一次渔家饭、干一天渔家活、吹一吹微湖风,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走,这个周末去微山湖吃鱼去!

 

Source: 孔孟之乡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