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工作 学习 社交 做个“有所事事”乐龄人

Image
吕爱丽 - 29/10/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社会学家认为,六七十岁的族群应被称为“活跃成年人”。活跃乐龄理事会指出,活跃乐龄包括生理、心灵、财务、心理、智力、社交,以及职场健康。

 

“我行·我自主”这一期的内容,除了满足“活跃成年人”在财务管理上的需求,也提供优质的技能学习课程,让他们的身、心、灵更丰盛。

 

古人有云:人生七十古来稀。在迈向老龄化社会,70岁已不稀奇,甚至有社会学家认为,六七十岁的族群应被称为“活跃成年人”。

 

当社会重新定义老龄,直接影响人们如何看待传统认知中的退休生活。

 

这样的认知,也已悄悄地在我国社会产生变化。

 

我国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Ministerial Committee on Ageing)曾于2014年至2015年进行了50场小组讨论,针对就业、终身学习、融入社会等议题,深入了解国人希望如何建构活跃的乐龄生活。

 

国人希望退休后继续就业甚或取消退休年龄

 

讨论结果显示,国人不仅希望在退休后继续就业,维持经济独立,更有人希望将退休年龄延后至70岁,甚或取消退休年龄限制。

 

令人鼓舞的是,不少人认为,终身学习是保持活跃乐龄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名乐龄人士分享说,他在一所理工学院学习使用面簿,“现在我协助教导其他乐龄人士使用面簿。”

 

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即指出,活跃乐龄包括生理、心灵、财务、心理、智力、社交,以及职场健康。

 

活跃乐龄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参加社团组织,扩大社交圈子;二、培养兴趣,学习新事物,例如学习制作蛋糕、画画、外语,或参加读书会;三、继续工作,或者担任义工服务社会。

 

乐龄义工组织鼓励国人
过有意义的退休生活

 

我国到了2030年,65岁以上人口将增至90万,相当于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会长许悦明日前在一个活动上说,乐龄人士透过做义工将知识和人生经验传给年轻义工,不仅别具意义,也充实了国家宝贵的“社会储备”。

 

该组织于今年9月推出“享受有意义的退休生活——加入义工行列”(Retire with a Purpose)计划,鼓励接近退休年龄的人利用五个月时间,深入了解各种不同的义工内容,为退休生活做好准备。

 

除了参加志愿服务,欣赏或参与艺术活动,也有助提升乐龄生活品质。

 

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系研究小组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对超过1000名介于50岁至80多岁的乐龄人士进行调查,探讨参与艺术活动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影响。

 

调查发现,“艺术观赏者”和“艺术参与者”的生活素质指数,分别比那些不出席或参与艺术活动者高出4%。“观赏者”的生理健康及心智能力指数,比不观赏或参与任何艺术活动者高出3%。“参与者”对人生意义的评价和心理健康指数,分别比不参与者高出10%和4%。

 

渣打为客户理财 也照顾身心灵

 

新加坡渣打银行今年推出针对年满55岁零售客户需求的全方位“MyWay”计划,除了财富管理之外,也照顾这个客户群的身、心、灵生活。

 

例如,这项计划和百汇保健集团(Parkway Hospitals Singapore)合作,为客户提供24小时的礼宾医疗服务,也与本地皮革工艺工作坊Bynd Artisan和烹饪学院Palate Sensations合作,让客户以优惠价报名上课。

 

Bynd Artisan两名创办人曾薇薇和关卫贤说,工作坊的参与者估计有10%至15%的年龄在55岁以上。

 

除了手工制作皮革文具,书籍装订技艺也是这个年龄层最喜欢的工作坊,“他们借工作坊的活动缅怀过去。”

 

顾客经常跟两人分享说,在早年的生活中,许多用品都是人们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正因过程如此不容易,才显得最终成品是多么珍贵,值得珍惜。”

 

话虽如此,这个年龄层的客户对于学习新技艺也是充满热忱,经常看见母女一同参加工作坊,除了学习新技艺,正好趁此机会加深彼此的感情。曾薇薇和关卫贤说:“他们希望了解社会的新趋势。”

 

以“生活品味烹饪学校”(lifestyle cooking school)为定位的Palate Sensations,同样深受乐龄人士喜爱。创办人符慧莲透露,约有三成学员的年龄在55岁以上。

 

她说,一方面,这个年龄层的学员大多已退休,有较多休闲时间。另一方面,学校提供了50多个可申请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的烹饪与烘焙课程,相当吸引人。最受乐龄人士欢迎的课程是制作面包和中式料理。

 

“MyWay”客户若报名Bynd Artisan皮革制作和Palate Sensations学院的烹饪课程,分别可获20%和15%优惠。

 

活跃乐龄三贴士:

 

① 参加社团组织,扩大社交圈子

 

② 培养兴趣,学习新事物,例如学习制作蛋糕、画画、外语,或参加读书会

 

③ 继续工作,或担任义工服务社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