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木耳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 - 中医医疗团队

Image

宝中堂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木耳有黑白之分,白的名“银耳”,黑的名“黑木耳” 

 

银耳 (白木耳) 

 

性平,味甘(适合平时食用) 

 

功效:滋补生津、润肺养胃 

 

银耳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有药用价值,是味滋补良药,滋润而不腻滞,具有补脾、开胃、清肠、养阴清热、润燥之功。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滋阴作用,长期可以润肤,达到养颜美容的目的。它的粗纤维有助肠胃蠕动,减少脂肪吸收,并能使脂肪排出体外。 

 

用法用量:银耳的吃法一般是做羹汤,配冰糖、红枣、莲子、芝麻等食用。每餐15克即可。 

 

使用禁忌:银耳性润,能清肺热,故外感风寒者忌用。 

 

黑木耳 

 

性平、味甘 

 

据史料记载,黑木耳是上古时代帝王独享之佳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粗纤维,其中蛋白质含量和肉类相当,铁比肉类高十倍以上,可以为人体补充足够的铁质。黑木耳还含有多种有益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营养家称为“素中之荤”。 

 

它 具有补气,益智健脑、补血止血、滋阴润肺、养胃通便等功效。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质,能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食物脂肪的排泄,减 少食物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同时,这两种物质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保持消化系统通畅,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他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 

 

木耳煮汤、炒食、凉拌均可。 

 

使 用禁忌:黑木耳一定要煮熟才能吃,吃时要咀嚼完全才吞下,注意一次不能吃太多。黑木耳浸泡时间要谨慎,不宜久泡,一旦泡开了就赶紧捞出来,不要一直浸泡 着,以免变质产生生物毒素。大便不实者忌。孕妇、儿童食用时应控制数量。黑木耳不宜与田螺同食,根据药性来说,田螺为寒性,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于消化。 另外,野鸡味甘性凉,和木耳同食也会消化不良。 

 

Source: 宝中堂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