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贝加尔湖 追寻苏武的足迹

Image
君盈绿 - 16/11/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俄罗斯境内的贝加尔湖,在汉朝时称为“北海”,根据史书记载,是苏武被流放的地方。作者原想寻访苏武的北海,却沉醉在李健的贝加尔湖畔。

 

“苏武留胡节不辱,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北海边……”

 

中学在歌咏团唱的这首歌,歌词至今不忘。童年时,陪父亲听丽的呼声,也听过苏武牧羊,“苏武”两字用方言念出来,铿锵有力。对苏武印象深刻,对他被流放的北海,更有兴趣知道。因此,走上了这个被戏称为“天然监狱”的西伯利亚之旅。

 

对西伯利亚的印象是遥远艰苦的流放之所,寒冷的冰天雪地;还有,飞来新加坡过冬的很多候鸟,都来自西伯利亚。一只小小鸟尚能飞到千万里之遥的我国,身为人类的我们,岂有去不了的?

 

西伯利亚铁路全长9000多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不过,我们只是经历了它边上的那么一小段。

 

从内蒙古的满洲里上火车,开始贝加尔湖之行。火车必须走上30多个小时才能抵达西伯利亚的中心城市——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甫上火车,就被两国的时差所困扰,稍稍影响了作息。(因为是夏天,中俄两地相差四个小时)俄罗斯面积很大,一个国家的几个地方时间都会不同。

 

在各自的车厢里倚窗外望,在不断后退的大片土地上,只见转夏不久的初绿遍地绵延,既没有庄稼,也没有人家。看腻了窗外景物,昼夜颠倒地吃吃睡睡,大家就变换着打发着在火车上的时间,平时难得相聚或不认识的旅客就在此狭窄的空间里串门子、话家常、哼歌。自然而然地,一支小小的歌咏队就诞生了。火车把两旁的景物抛在后头,我们的歌声也把时间送走。一路谈谈唱唱吃吃睡睡,时间倒也不难挨。忽然,是谁惊呼了一声:看!贝加尔湖!

 

啊,这么快就看到目的地了?大家兴奋地挤在火车过道上往车窗外望,是湖没错,啊!原来目标已在眼前。手机相机齐出动,拍呀拍!忘情地拍,开心地看!这一段火车旅程好精彩。

 

贝加尔湖大如海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有2500万年的历史。它也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水深处达1600米。沿途只见清澈、静谧的湖水,微波静澜地展现着它独特的魅力。可面积那么大(3.15万平方公里),大得那么浩瀚,我总认为它是海。可它又似摊开的绸缎般,只有一点皱褶,没有浪涛。不过,随着地理环境的不断改变,多年以后,它的面积再扩大,有一天变成了海洋也难说。

 

那么大的一个地方,苏武当年是被流放到哪个边角啊?有人说这不是苏武当年的北海,从史书上看,只是有可能在此处,不过距离实在太远了。也有人说,匈奴以前的势力那么大,有什么不可能?我倾向于可能。读班固的《苏武传》,我敬佩苏武的铮铮铁骨,他那维护国家尊严与民族气节的情操,在冰天雪地里吃苦坚韧的精神,都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去的时候是夏天,白天还得披上风衣,晚间就更冷了。而贝加尔湖在冬天时,湖面结冰是可行车的。苏武,他在那儿度过了19年的春夏秋冬啊!

 

抵达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已近晚间。伊尔库茨克是最靠近贝加尔湖的小镇,因为贝加尔湖位于地质板块活跃区,所以大大小小的地震会时常来探望。这个小镇一年就有2000多次地震,因此看不到高楼,只见到很多颇有年纪的木质结构房子,是一个干净又安静的地方。地震,我在那儿的两天里,都体验了,很轻微的,原以为是自己旅途劳累头晕脚不稳,后来经当地人证实是碰上了地震。

 

住宿位于高级商业中心,外观普通,内里雅致舒畅,房内盥洗用品样样齐备。柜台人员会讲英语且彬彬有礼,与多年前入住莫斯科酒店时所看到的服务人员,那种一脸晚娘相,对客人提问不瞅不睬的态度完全不同。

 

次日用过丰富的西式早餐后即出外参观景点,傍晚停留在以烤鱼出名的李斯特扬卡(湖边),入住于一家面向辽阔大湖的酒店。大家开心地匆匆放下行李就往外跑,可惜是阴天,不见夕阳。没有潮声,静静的湖水被风吹起一波波的纹路,悄悄地,就像担心干扰到坐在一隅静静面湖沉思的人似的。

 

夜色逐渐围拢,湖水的微光也慢慢荡开,风衣挡不住冷冷的空气,只得回酒店,等着明天的更好。可是,半夜醒来,还是忍不住偷偷掀开窗帘看“海”,只听到湖水重叠微撞的声音,伴着一片黑黝黝冷飕飕的空灵,急忙缩回温暖的被窝。

 

小火车之旅

 

贝加尔湖的形状是从北到南,狭长弯曲犹如一弯被削掉边角的新月,我们只在偏南一角倘佯。次日一早,我们先从住处乘船过湖,到另一角的湖畔上火车。这种小火车会载着旅客沿湖观赏美丽的湖畔风光,偶尔停下,让旅客下车去踏踏青、拍拍照,尽情欣赏蓝天白云绿草繁花。

 

这段沿湖路线原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一部分,不过现在铁路已改道,留下来的是旅客们的观光路线,在夏天引领旅客发现贝加尔湖的美!湖畔悬崖峭壁,隧道岩洞处处可见。

 

沿途会穿过30几个隧道,20几公里长的护山墙;整个行程大约60多公里长,只不过占贝加尔湖的那么一点点。但是,满足了,满足了!满足了双眸,满足了心灵,也满足了照相机的应接不暇。铁路的一侧是潋滟的湖水与天上俯视着的厚重白云对望,另一侧是绿野山林石壁,绿色草丛里点缀着无数细小的繁花,犹如一片魅力无限的织锦,既秀美又柔和得令人真想躺下去,仰望蓝天白云美美地睡上一觉。

 

饱览了这一角的难忘以后,还可以沿斜坡而下,踩着过往旅客走踏出来的小阶级,走到湖边去拨弄冰凉的湖水,捡一块美丽的石头,掬一把湖水,喝一口清凉(贝加尔湖水清澈含氧量高,可直接饮用)。然后再沿路走去,看看站在哪一个断崖峭壁旁才是摄影的最佳角度;还有,走入一个个从石壁凿出来的隧道山洞里,惊叹佩服当年匠人艰巨的工程之余,边寻找当年的火车路轨迹。再摆个姿势,照张可以留念的影子。

 

贝加尔湖上的云层厚厚的,俯视着蓝蓝的水,青青的草坡,还有,草坡上穿着各色风衣的游人。大家惊喜地叹息着美景,云啊水啊草啊人啊,都有各自的快乐与忙碌。

 

水波幽幽,云片悠悠,人们悠游。这里的一切,何等美好。有人说,就算被流放在这里,也无怨无悔。那是指看到的眼前,那冬天的滋味呢?冬天这里冰层厚积,寸草不见,你能在这里呆上几天?

 

小野花也有各自的独特丰采。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甚至绿色的,小小的开在草丛里,挺立在岩壁上,没有国色天香的丰采,却有孤傲坚挺的我见犹怜。

 

下午三点,大家吃过简单的便当午餐后火车再开行,旅客还是沿途上上下下,在绿水青山间自由走动。听到火车汽笛响过三遍就得匆忙上车,否则火车不留人自留,那就得等待每两天才开来一趟的火车。那时候,就可以真正领略贝加尔湖的白天和黑夜是什么滋味了。不过,每个旅客都很乖,没有掉队。

 

中国名歌手李健是如此演绎贝加尔湖畔: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多少年后,往事随云走,你清澈又神秘,像贝加尔湖畔……多想某一天,往日又重现,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贝加尔湖畔,印在足迹上,刻在心中,现在梦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