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财经

为什么有的人越努力工作反而越穷了?

Image
阿秀 - 13/11/2017

进击的阿秀

分享

Facebook Email


BBC纪录片《人生七年》曾经记录了这样一个现象:富人的孩子最终都变成了富人,而穷人的孩子往往都变成了穷人。

 

换句话说,贫穷和富有,都是会遗传的。

 

01  贫穷的思维根源:稀缺心态

 

穷人面临的第一层困境,就是穷人思维。

 

美国经济学家穆来纳森跟心理学家沙菲尔发现: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原因不在于不够努力,罪魁祸首是稀缺心态,越是缺钱,就越会在意钱,却忽略了更重要的事情。

 

金钱的稀缺俘获了穷人的大脑,阻塞了穷人的认知能力。

 

穆来纳森说:“人们的视野会因稀缺心态变得狭窄,形成管窥之见,即只能通过‘管子’的孔洞看清少量物体,而无视管外的一切。”

 

印度有一个很繁华的克延比都蔬菜市场,那里的小贩每天向富人借1000卢比去进货,买完菜以后收回1100卢比,要还给富人1050卢比,自己只赚50卢比。

 

其实这些小贩只需要每天省下5卢比,依靠复利效应,只需要50天,就可以不用去向富人借钱了,然后他们的收入就会大幅度攀升。

 

财富触手可得,可是所有的小贩都坚持向富人借钱,每天付给富人50卢比利息,9年过去,富人不用工作却越来越富,穷人辛勤工作却越来越穷。

 

穆来纳森说:“长期处于稀缺状态的穷人,会被稀缺心态消耗大量带宽,其判断力和认知能力会因过于关注眼前问题而大大降低,而没有多余带宽来考虑投资和长远发展事宜。”

 

稀缺心态会导致严重的短视,让人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导致找了一份仅仅是“能赚钱”的工作。

 

玩命加班,缺乏长远的职业规划和有效的自我提升,更不用说去管理支出,进行有效的资产投资了。

 

02  贫穷的现实根源:“老鼠赛跑陷阱”

 

知乎上有一个浏览量上百万的问题:为什么很多「小土豪」宣称钱靠赚不靠省,而巴菲特和芒格仍推崇节俭生活?

 

有些答案虽然获赞很多,但是都没有答到点上。

 

在全世界卖出去2900万册的理财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说。

 

那些说钱靠赚不靠省的人都是在“傻人花傻钱”,富人是先富起来再花钱享乐,而穷人则是富起来之前就开始花钱享乐。

 

清崎讲了“老鼠赛跑陷阱”的故事:老鼠在转轮上跑步,却不知道它跑得越快,轮子转的就越快,最终老鼠精疲力竭只好停下来。

 

穷人之所以根本不可能实现财富自由,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陷入了老鼠“赛跑陷阱”。

 

人年龄越大,收入越高,但欲望也越来越大,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承担的家庭责任越来越重,花的钱也就越来越多。

 

收入的增长有明显的天花板,但是支出的增长却没有。

 

就像我的一个读者小高,他是北京一家服装企业的资深销售经理。

 

每年基本工资大约有12W左右,加上5W左右的销售提成,在北京虽然进不了高收入人群,但工作6年的他也该存下一些钱了,但事实却是欠了一屁股债。

 

他每月的花销如下:租房(2500元)、谈恋爱(2000元)、衣食娱乐(4000元)的费用,给老家父母的生活费(500元),妹妹上大学的部分生活费用(1000元)。

 

除去上面很多硬性支出以外,他的零碎花销也非常庞大。

 

例如我曾经提醒他查了一下滴滴的行程单,他很吃惊的发现光今年上半年的打车费,就花了将近4000块,相当于上半年总收入的5%。

 

各项支出一抵消,就没剩下什么钱了。

 

像小高这样的人并不少见,尽管工资不低,可工作好几年之后,还是没有多少存款。

 

贫穷的首要问题不是收入太少,而是支出太多。

 

03  那么富人是如何打破思维和现实局限的呢?

 

其实想要打破缠绕在穷人身上的思维和现实锁链,一跃成为富人也并不难。

 

学着做老板,投资那些即便是你什么都不干,仍然能够自动钱生钱的资产,让资产构成你的财务护城河。

 

1974年,麦当劳创始人克罗格到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MBA班讲课。

 

克罗格笑着问大家“你们觉得我是做什么发家的呢?”

 

学生们理所当然的说“卖汉堡呀”。

 

克罗格又笑了“我就知道你们会这么说,可我并不是做汉堡的,而是卖房地产的。”

 

为什么麦当劳的创始人卖房地产发家呢?

 

克罗格解释说麦当劳最大的营收来源于加盟商租赁麦当劳分店。

 

由于克罗格一向很重视店面的地理位置,宁可把公司的绝大部分营收用来买地,所以每个分店的出租价格都非常高,利润很丰厚。

 

麦当劳拥有的房地产比教皇都多,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地产商,每年出租土地的利润占了公司收入的很大一部分。

 

真正为麦当劳赚钱的的不是吃完就算的汉堡,而是可以不断利用的土地。

 

这就是真正的富人思维。

 

一方面打破“稀缺心态”,克罗格眼光长远,跳出了钱本身去做长远规划。

 

另一方面抛弃打工心态,不要想着努力工作赚钱,而是把大部分赚来的钱都用来购买优质资产,让钱自己生钱。

 

那么,我们普通人具体该怎么做呢?

 

04  成为财富的主人而非奴隶

 

想实现财富自由,归根结底的就是一句话。

 

要转变稀缺心态,跳出金钱本身来进行长远规划,把自己所有的财富转化成可以钱生钱的资产。

 

那具体该怎么做呢?

 

1)把人生规划强行拉进管道视野

 

暴风影音的创始人冯鑫曾经说过,一个人只有找到自己在天地中的位置,才能够真正有所成就。

 

那么该如何找到,并一步步的走到这个位置呢?

 

这就要你把人生规划的问题强行拉进管道视野,逼迫自己从长远上去规划自己的人生。

 

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个非常著名的研究,他们找来一批出身环境和智商都差不太多的年轻人。

 

其中27%的人没有人生规划,60%的人有非常模糊的人生规划,10%的人有短期规划,只有3%的人有长期规划。

 

25年之后,有长远规划的几乎都成了社会顶尖人士;

 

有短期规划的都成了中产阶级例如医生、律师,有模糊规划的生活在社会中下层;

 

没什么出息但又特别希望孩子有出息;

 

完全没有规划的那些人成了社会最底层,整天都在怨天尤人。

 

所以一定要强行逼迫自己思考长远规划的问题,把时间尺度放在20年以上,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愿景和使命到底该是什么,以及该如何实现。

 

2)投资钱生钱的资产:构建财务护城河

 

任何不需要你付出劳动就可以获得盈利的东西,都可以看作是资产。

 

例如你雇人就可以经营的餐厅,完全不需要你到现场就可以盈利。

 

或者是你写的一首畅销歌曲,每个人在KTV里点唱一次,都要向你缴纳版权费用。

 

又或者是证券、基金等等……

 

只有当你的所有财富都在为你自动生产财富,你才可能拥有真正的财务自由。

 

3)培养老板心态:找最优秀的人才为你工作

 

只会一个人冲锋陷阵是成不了名将,只会独自拼命工作的人也成不了富豪。

 

真正聪明的人需要招徕更优秀的人才来一起工作。

 

例如我一位在上海的设计师朋友,组建了一个临时工作室,招募了一批自由职业设计师为他工作,他只在每单里抽取15%的中介费。

 

他自己可以在做设计的同时,把自己做不了的工作分给别人,既减轻了负担,又扩大了业务量,在业界维护了很好的声誉,客单量源源不断的提升。

 

一年下来,他的收入比只当设计师的时候,翻了两番。

 

4)延迟满足:减少支出

 

富人不是不享乐,而是在最后享乐。

 

而穷人则不相同,穷人在最开始的时候享乐,因此穷人原始资本的积累速度大大降低了。

 

因此穷人一定要延迟满足,不要看到什么东西都想买,要知道你买来的很多东西都不是必须的。

 

这里就记住一条准则:犹豫要不要买的东西,别买。

 

Source: 进击的阿秀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