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哪些食物对大脑有益?

Image
庄秀慧 - 01/12/2017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最近老是忘记东西,是否大脑出了问题?”

 

一些人或许面对这样的疑惑。该如何维持脑部健康,预防中风以及记忆衰退?且听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临床科学家(神经心理学家)董艳虹博士的建议。

 

董艳虹博士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脑部健康的人,一般上忘记某样东西,过了一些时间后会想起来;如脑部有问题,则是给予再长的时间都想不起来。

 

要如何维持脑部健康、如何预防中风,以及中风者如何避免第二次中风,董博士说,答案都是一样的。

 

董博士提供五个建议:

 

1)控制三高:保持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指数正常,让大脑保持清晰,同时减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助预防中风。

 

2)不要抽烟,因为抽烟增加中风风险40%。

 

3)保持饮食均衡,吃得健康。

 

4)有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约6到7小时:睡眠能帮助大脑和组织的修复。

 

5)每周五天运动30分钟,以改善心脏和脑部健康。

 

在饮食方面,董博士说,有研究显示,多吃含有多酚(polyphenol)的食物,如绿茶、蓝莓、草莓、橄榄油等,对大脑有益。

 

另外,欧米加3(omega 3),如深海鱼类,包括三文鱼等,能帮助促进心脏健康,也让大脑受益。这是因为心脏血管把血液传送到大脑,提供大脑氧气,促进脑部健康。

 

一些人或许会选择吃含欧米加3的保健品,董博士建议,应先向药剂师查询,因为某些人会有过敏的问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