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宋徽宗画院故事

Image
郑行之

台湾大纪元时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宋徽宗时期,画家要进入画院,必须经过考试。画院的考试按题材分六科,并摘取古人诗句为题,由宋徽宗自己主考、评画。

 

据说完成后的作品,如果中了皇上之意者可得赏赐。宣和年间(1119—1126年)薛志画鹤称旨,“赏赉十倍”;刘思义画御容受到赏识,晋升待诏(文官官职名)。这些都是宋徽宗在位期间所发生的事,可惜这种种雅闻只成为烩炙人口的美谈,故事中提到的画作都已佚失,没能留传下来。

 

在邓椿的《画继》中提到了“命题作画”“下题取士”的一些情况。我们来看其中比较有趣例子。

 

野渡无人舟自横

 

此诗句来自于唐朝诗人韦应物的《滁州西涧》。应试者大多画一空舟系于涧边,或画一鹭鸶立于船上,或画一鸟落在船舷,有的还画了两只小鸟斜翅飞入船舱,以示无人。然而这些画均被认为“与题不切”,受到徽宗赏识的却是一幅船夫睡卧船尾,身旁还横著一根短笛的画。

 

题为“无人”,却何以画上人呢?仔细推敲,原诗所说的“无人”,并非说船上没有人,而是说没有渡河的人。而这幅画上的情景,正好表明了这层意思:荒郊野水,终日没有过路的渡河者,船夫等得无聊,丢下了竹笛,睡觉去了。这样岂不是更加突出了孤舟的寂寞和周遭的荒僻?看来中选者不但是丹青妙手,在文学方面也极富素养。

 

深山藏古寺

 

此题一出,众考生皆以为不难,纷纷提笔作画。有的在古木苍葱的山中露出古寺一角;有的在山腰画半座古寺;有的则干脆画一寺矗立山中。

 

其中有一幅画作构思奇特,只见画面上有一羊肠小径,依山傍水,忽隐忽现,一个和尚正在溪边取水、挑水。徽宗看后龙心大悦,当即录为第一。这幅画画得很简单,但其高明之处是把“藏”字巧妙地、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既有和尚挑水,那么山中定然有寺院,寺院自在此山中,只是云深不知处而已。

 

踏花归去马蹄香

 

这个考题真是独具匠心,考题一出,考生们几乎都忙于画马画花,或画达官显贵、文人仕女穿梭于花丛之中,马蹄上还残留着少许花瓣,用以体现“马蹄香”之意。可惜徽宗看后都不满意。

 

最后,终于有一幅画吸引了他的目光:一匹骏马缓步而行,几只蝴蝶或前或后地飘舞著,着力于追逐马蹄。马蹄和蝴蝶,巧妙地表现了前一刻的“踏花”,又表达了此刻的“香”。此画构思巧妙,理所当然被评为首。

 

竹锁桥边卖酒家

 

针对这个画题,诸多考生皆重于描绘酒家,再衬以小溪流水,野渡小桥,竹林小径等,尽管画得细致入微,但都被认为寓意平庸,不入皇帝之眼。唯独李唐构思新颖,独辟蹊径,他画的是一道弯延的小溪,小桥横陈,桥边一片竹林,在那郁郁葱葱的翠竹外,一幅迎风招展的“酒”幡斜斜挂着。画面布局从“虚”与“实”字入手,徽宗看后大悦,认为酒家藏在竹林中正符合“锁”字的真意,遂钦点为第一。李唐进画院后继续勤奋作画,终于成为宋朝承上启下的名家。

 

万绿丛中一点红

 

这个考题一出,当时有画绿草地上开一朵小红花的;有画绿树丛中露出红墙一角的;有画松林之上立着一只丹顶鹤的……这些画虽然都符合题旨,但宋徽宗看了都不满意。最后他选中了两幅画:其中一幅画了一座翠楼,一位仕女正倚栏沉思,鲜红的唇与四周大片绿树交相辉映,产生了强烈对比,画面因而显得生气蓬勃;另一幅画的是万顷碧波中,悬著一轮红日,气势磅礡,视野开阔。这两幅画立意新颖,真正点出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焦点诗情。

 

因为宋徽宗对画院的种种关注与推动,使得院体画在北宋后期达到前所未有的顶峰。画院内可说人才济济,而且几乎都是影响深远的画家,如马贲、王希孟、张择端、李唐、朱锐、苏汉臣、刘益、富燮等。宋室南迁后,初期仍沿用前朝画院的旧有人才,同时也补充当地画手。重建画院,宫廷里仍是名家齐聚,计有马远、夏圭、李嵩、梁楷、李迪等绘画高手,又掀起院体画风行的另一高潮。

 

另外,徽宗提供御府藏画让画学生临摹,要求所有画学生勤摹古画。画院的学生都是通过考试才得以进来的,每个人都已具备一定的绘画技巧,所以临摹出来的画作大都是质量高的,误差小的。而这样的做法也带来了良好的后效应,唐及唐以前的古画经过画院学生的临摹,后人才有这个机缘能一窥这些古画的堂奥。例如唐代周昉的《捣练图》、张萱《捣练图》、唐人《宫乐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都因为这个时期的临摹才得以保存原貌,嘉惠后人。

 

Source: 台湾大纪元时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