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湿热证调养

Image

寳中堂

分享

Facebook Email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 - 中医医疗团队

 

湿热,是中医名词术语,首先属于六淫风、寒、暑、湿、燥、火(热)外感邪气的两种,主要是一种致病因素。

 

湿热证的常见临床表现:发热多在午后明显、身热不扬,并不因出汗而减轻,头身困重,舌质红,舌苔黄腻,脉数。湿热在不同部位:在皮肉之处为湿疹或疮疱;在关节筋脉则局部红肿热痛。但通常所说的湿热多指脏腑湿热,特别是脾胃的湿热,可见脘腹胀闷,恶心食欲不振,小便短黄,大便黏滞不爽,脉濡数;其他如肝胆湿热表现为口苦食欲差,或身目发黄,脉弦数;膀胱湿热可见尿频、尿急,涩少而痛;湿热内结于大肠可见腹痛腹泻,甚至里急后重,泻下脓血便,肛门灼热。

 

湿热也是一种体质。湿热体质的人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脸上易生粉刺,皮肤易瘙痒,也会常感到口苦、口臭,脾气较急躁。

 

常有湿热症状的人怎么调养:

 

饮食调养:少甜少酒,少辣少油

 

少吃甜食、辛辣油腻油炸食品。众多食品中,湿热之性最大的就是酒。

 

精神养生:睡眠充足,静养心神

 

中药调治:适当服药,中病即止

 

Source: 寳中堂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