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典故】为何说过冬至长一岁?

Image
荏淑一 - 24/12/2017

大纪元时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冬至大如年

 

提到「冬至」,这个称呼、那个说法很多,多具有悠久的历史来源。冬至是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古代称「岁初」,一岁之初、岁首,也就是一年的开始,这是「冬至大如年」的由来。

 

「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其实大有来头,不只是地方风俗而已,这是沿袭自上古时代的历法而来的民俗。

 

冬至.新年

 

从周朝到秦朝,都以冬至为岁首。周代历法,以黄历十一月为「建子」之月,即冬至所在之月为正月,冬至为正月元旦。三千年前,周公测得日影最长的日子在冬至日、最短是在夏至日,并将日影最长的冬至日作为新一年的开始。并且冬至时要祭祀天神人鬼,《周礼.春官.大司乐》记载,奏黄钟,歌大吕,舞云门,以盛大的歌舞仪典,以祭祀天神。

 

周代至秦代的历法以「冬至」作为一年之始。因为就在冬至夜,一年中最长的一夜到了尽头,从此后阳气又逐渐肇生,俗说「一阳生」,阳气将越来越盛,而阴气则越来越消弱。

 

后来,冬至成为节日--冬至节起于汉代。汉武帝元封七年(西元前104年), 改订历法用太初历,以寅月为正月。寅月是现在中国黄历正月,立春之月。于是正月和冬至分家,冬至成为「冬节」。官府在立冬日举行祭天、和「贺冬」仪式,官场互贺「拜冬」、朝廷官府放假,士大夫安身静体,商旅公休停业, 城塞险要闭关,军队待命。

 

过冬至像过年,有些地方也有「吃了冬至(汤)圆,就长一岁了」说法。南宋陆游《己未冬至》诗记录他哀叹过冬至长一岁的心情:「老人畏添岁,每叹时序速」。

 

冬至大如年,从古到今在贺冬的节庆中,岁月的急逝也令各代人百感交集。

 

Source: 大纪元时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