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安全

使用个人代步工具 应留意哪些安全事项?

Image
黄少伟 - 15/12/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本地公路上违规使用个人代步工具的人有所增加,涉及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的事故也不少。使用电动脚踏车、电动滑板车、平衡踏板车、电动独轮车,各有不同的法律规定,骑士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刚公布的数据,从今年1月至11月,平均每个月有40人被发现在公路上违规使用个人代步工具(Personal Mobility Devices),比去年每月平均34人多出18%,多数违规者使用的是电动滑板车(electric scooter)。此外,今年上半年,本地有90起涉及电动脚踏车(e-bikes)和个人代步工具的事故,造成四死约90人伤。

 

个人代步工具品牌Mobot副总经理周文河受访时认为,违规事故频频发生,主要是使用者为图方便,没有遵守相关安全条例。不过,他强调这些人是少数,并建议有关当局加强教育宣传和取缔行动。

 

除了电动脚踏车外,个人代步工具主要包括电动滑板车、平衡踏板车(hoverboards)、电动独轮车(unicycles)。平衡踏板车充电一次一般可行驶距离是15公里,电动滑板车为25公里,电动脚踏车能走最远,可达50公里以上。

 

周文河透露,由于平衡踏板车和电动独轮车没那么容易上手,需要一定技巧,再加上电动脚踏车从今年中起须要向陆交局注册,车主须为脚踏车挂上注册车牌,过程有点麻烦。因此国人最偏爱购买电动滑板车,Mobot有九成以上的生意来自电动滑板车。

 

周文河说,多数个人代步工具事故发生在交叉口,骑士不是速度过快,就是没有使用警示灯。他建议,骑士碰到人多或在交叉口过马路时,下车推电动滑板车,这样比较容易让路上车子留意到。“有些人行驶太快,遇到突发状况时就反应不过来。”

 

使用个人代步工具时……

 

电动滑板车

  • 在交叉口过马路时,下车推电动滑板车。
  • 天色昏暗时,使用警示灯,车头装白色灯,车尾装红色灯。
  • 骑士也可在头盔或衣服系上警示灯。
  • 禁止在公路上使用。

 

平衡踏板车/电动独轮车

  • 靠身体平衡驱动,要时刻留意前方路面状况,如果路面有坑洞或不平坦,很容易跌倒。
  • 平衡踏板车的轮胎直径在6-8英寸之间,比较不稳;电动独轮车的轮胎直径则在10英寸以上,比较可以应付小的路面问题。
  • 禁止在公路上使用。

 

关于活跃通勤法案

 

今年1月国会已通过新的活跃通勤法案,针对国人使用个人代步工具进行规定,以遏制鲁莽使用脚踏车、电动踏板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的违例行为。

 

首先,所有个人代步工具的重量不可超过20公斤,宽度也不可超过70公分,这样能减轻撞击时的冲力,也确保人行道能畅通无阻。

 

当局允许普通脚踏车及其他个人代步工具如电动滑板车和电动踏板车等在人行道上使用,而个人代步工具则禁止在公路上使用,以保障骑士和其他驾车者的安全。违规者可被罚款2000元及面对坐牢三个月的刑罚,重犯者罚款为最高5000元,或坐牢最长半年。此外,电动脚踏车则只限在脚踏车道、共用道和公路上行驶。

 

所有骑士也须遵循车速限制,在人行道的速度不可超过每小时15公里,在脚踏车道和共用道骑行则不可超过每小时25公里。所有电动个人代步工具也不准改装,最高行驶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25公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