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感冒饮食禁忌

Image

寳中堂

分享

Facebook Email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 - 中医医疗团队

 

这阵子天气转凉,风寒湿邪容易致感冒。

 

感冒时饮食要适量,以素食流质为宜,慎食油腻难消化之物。由于感冒时正气抵抗外邪,脾胃运化受影响,胃肠功能较弱;如果过量饮食或进食难以消化的食物,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可能延缓感冒痊愈,甚则引起消化不良或胃肠不适。

 

其中,高糖分的食品要少吃,甜食不但会生痰,也会导致腹胀,影响食欲。

 

同样的,辛辣刺激性的食品也会助火生痰,并加重发热、咽痛、鼻塞等症状。

 

浓茶、咖啡会导致胃肠不适,且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加重发热、烦躁等症状。同时,浓茶也会影响药物的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常用的滋补中药,如人参、当归、黄芪等,则不适于感冒期间服用,以免斂邪之弊;当然,对于老年人的治疗若需佐以扶正药,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 。

 

而适合感冒期间服用的食物如:

 

梨:可以缓解感冒期间咳嗽痰多的症狀,由於其水分充足,也有补水的作用。用它來煮粥可以用于感冒中期食欲不振的症狀,也可以适当在其中加一些山楂。

 

生姜:姜含挥发性姜油 酮和姜油酚,有活血、散寒止咳、发汗除湿、健胃止呕等作用。可将生姜切片,与可乐煮5-10分钟,趁热饮,或以姜片煮水泡脚,皆可起到解表发汗作用。但需注意出汗后不可吹风受凉,也不可过度发汗,以免耗气伤阴。

 

感冒时需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鲜橙汁、西瓜汁等,同时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补充维生素C。风寒感冒者需注意忌冷饮;果汁应放置常温后饮用。

 

Source: 寳中堂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