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探访垦丁的千个理由

Image
陈鲁宁 - 01/0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垦丁,不仅有让人惊艳落泪的海之蓝,还有伫立在天涯海角的“东亚之光”白色灯塔。垦丁,引领旅人踏沙走过少年派漂流上岸的洁白沙滩,更有《海角七号》里深情告白的恒春古镇。

 

垦丁的名字,出自清朝,一批来自中国广东的壮丁,跨海越洋奔赴到台湾最南部蛮荒之地,与天搏命,与海相争,挥洒生命,进行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跨越热带气候的脊梁,四周全是绚丽的珊瑚礁,垦丁三面环海,只有北面依靠着翠绿的山峦。一年中有半年落山风,造就它特殊的风形地貌。沙滩贝壳、崩崖、沙瀑、海礁群、钟乳石洞、热带雨林、稀有植物,世间稀罕的美艳蝴蝶,五颜六色的候鸟,把这儿当成“海角天堂”。

 

四方来客在恒春半岛各处景点,东奔西走,尽情撒野,发出春天的呐喊欢唱。垦丁,不仅有让人惊艳落泪的太平洋里升华出的海之蓝,还有天涯海角处——“东亚之光”白色灯塔在等候你,以最热烈的晴空和最南端的风,逼着你去与船帆石亲吻。

 

垦丁,会引导你踏沙走过少年派漂流上岸的洁白沙滩,更有《海角七号》里深情告白“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的恒春古镇,给你的生命和灵魂添加震撼的力量。

 

鬼斧神工的绝美景色

 

从高雄出发后,巴士就一直贴着台湾海峡前行。同行者没一个敢闭上眼眯一会儿,生怕错过了窗外绝美绚丽的太平洋。等到了垦丁的疆界时,奇特的海之蓝腾地跃入视野,刹那间,所有的旅人们都惊叹起来。

 

啊,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远远超出想象的惊艳地方。垦丁,面对恒春半岛上这颗台湾最南之明珠,旅人早已陷入它纯净似镜面般的蓝色海洋。

 

猫鼻头,宛若孤海悬境,划出了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海崖上坠落的一截珊瑚礁岩,宛若一只蹲仆之猫,静静守护着大海。潮起潮落,海岸畔珊瑚礁,因造山运动隆出海面,受到永不疲倦的海浪侵蚀,反复搓揉,沙砾钻蚀,盐溶浸湿,无奈抗争中,显现出了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登高鸟瞰海岸线,一片片珊瑚礁岩变成了百褶裙,当地人美称其为裙礁海岸。

 

鹅銮鼻与猫鼻头遥遥相对,好似抢着要与猫鼻头来争台湾的天涯海角。一座洁白的灯塔伫立在“最南点”标志处。自此,谁是台湾最南端也就有了定论。旅人逐级攀爬石阶,踏上鹅銮鼻上的观景台,始知晓台湾八大景之一的“关山夕照”,就落在这里。由上往下俯瞰,整条红紫坑海岸线尽收眼底。夕阳西下,海面泛起丝丝的霞光,衬托珊瑚礁景观,别具凄楚苍凉之美。

 

向西北眺望,沿着恒春半岛西岸漂亮的海岸线,造物主播撒下一片洁白的细沙,形成美丽的白砂湾。白砂,原本是一个小渔港,称为白砂港。一衣带水,得天独厚,数百米长珊瑚礁海岸,尽数为纯白的贝壳砂所组成,与拱卫着它的湛蓝海水,相依相守,鲜少有游客造访。

 

白砂湾犹如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私密景点,全因它的幽静无扰,难怪台湾导演李安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选在这儿,拍了几组梦幻镜头,营造出唯美震撼、长满绿植的神秘浮岛和“墨西哥海滩”。

 

垦丁不光有山海的神奇,连我们常见的风,也与众不同。每年9月至次年4月,吹到恒春半岛的风,掠经石门峡谷、大武山谷,与满州乡山脉谷地后,风力不仅不减,反而猛烈增强,加上半岛地势陡降,面海广阔,风神形成直扑之势,狂野地把海滩上的细沙抛撒向西南方的陆上,而从河川所流下的沙粒,又会在风神的呼啸舞动下,卷回海滩。如此翻来覆去折腾,山谷里的砂石,经大自然风神之游戏,遂形成了滨海上的“沙丘”与“沙瀑”景观,堪称我们这个星球上的一处绝妙造化!

 

垦丁最具代表性人文景点

 

鹅銮鼻灯塔,是垦丁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点,让人一见惊艳。浩瀚无际的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在这里短暂相会,又各自分手远行。白色的灯塔,历经百余年来战火纷争,始终孤独伫立在悬崖尽头,像个沉默寡言的引路人,在漆黑的夜里,为船只照亮航路。它是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被人们称之为忠实的引路人——“东亚之光”。

 

白色灯塔下,这片海颠覆了我对海洋的既定印象,它与旅人所见过的世界各地的海不同。壮阔的太平洋,一刻不停地冲撞着早已千疮百孔的礁岩。

 

大海,一定要有绚丽的阳光相伴,才愈发美丽。每当日昼渐渐隐匿的时刻里,海面泛射出的神圣光束,将四周的景致全都镀上一片暖橘色。我在哪儿都没有见过比之更令人动容的海潮所席卷出的壮观、充满魅力的夕景。

 

面对山海发出春天的呐喊

 

春天来了,抑郁了一整个冬天的人,会情不自禁地在阳光下,吼上几嗓子。

 

垦丁就是一个面对山海,呼唤春天的最好地方!100多年前,有500客家壮丁,面对辽阔太平洋,吼叫着来此开垦荒蛮的台湾之角,遂有了垦丁寮。1995年春,一位叫Jimi(吉米)和Wade(伟德)的年轻人来到垦丁,突发灵感,选择在这里的山海天地下,举办了一个大型户外音乐艺术活动。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年春假期间(4月5日前后)都会举行这个台湾的户外音乐活动,久而久之,它竟演变成了一个台湾历史上最悠久的户外音乐节日。

 

春天的垦丁,如梦幻般迷人。当地朋友告诉旅人,春天暖阳下的垦丁大街,鹅銮鼻灯塔下的海边,大尖山上的垦丁牧场,涌满着来自四方的音乐迷,常常多达几十万人,赶来与数百名优秀的歌手和DJ及音乐人摇滚欢唱。一连三天的音乐盛宴中,连轴狂欢,大众、普罗的音乐文化,通过垦丁的山海,迸发充满新活力的热情与生命力!

 

旅人在垦丁酒店墙壁上,看到已逝去的上一个春天留下的海报,足以验证垦丁的这场音乐盛事有多强壮!

 

寻觅《海角七号》的垦丁

 

美丽小镇恒春,依傍着大海。一艘船、七封信、两对不同时代的异国恋人,一支“七拼八凑”的草台乡土乐队,构成了《海角七号》电影核心的故事元素,描述了一个音乐人的追梦之旅。台湾年轻导演魏德圣,在垦丁,用舒缓、平实的手法,将相隔沧海天涯的幸福和不幸两对恋人的故事,用镜头摇拉出来……

 

垦丁,在镜头里不过是埋下这颗种子的地方,但它却在许多人的心里发了芽。正是因为看了《海角七号》,让旅人在行前就把去恒春小镇,去垦丁看海,列入“必须”的计划中。

 

还记得电影中,一个写着“恒春郡海角七号番地”的老邮包,指出了西门是电影主角阿嘉(范逸臣饰)住过的地方。其实,恒春有四个城门,四个城门给人的感觉,真是各有千秋。南门非常接地气,北门却最是斑驳落旧,东门却仿佛显得那么孤立而不食烟火。

 

旅人逛到镇上的弄巷间,沿着几百米外的指示箭头,找到阿嘉的“家”。房子的门口有一个中年妇女摆着小摊贩,售卖一些电影周边纪念品。“快十年了,电影大热已过,游客寥寥,再也不用去排队排好久。”阿姨说。

 

阿嘉的“家”带给人一番奇妙感觉,旅人像似穿越而来,但恰巧主人不在家一样。二层楼的小屋,还保留着影片里的布置,只是墙面上多了几幅电影海报。当年的阿嘉去台北打拼十多年一无所获,用力将象征人生梦想的吉他砸碎,满载不甘与失落,回到恒春这间小屋里。

 

当地朋友说,如果你累了,就来垦丁吧。垦丁,恒春,就是跨越海洋的一道彩虹,连接着你我和每一个人。到了垦丁,太平洋一定会把它孕育出的明媚阳光奉送给你,治愈你,赶走你心里的乌云和哀伤。

 

垦丁,是让人感悟到青春,永不落幕之地。愿每个去垦丁的你,都能与那阳光和海风温柔相拥,穿越时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