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网络课程培训义工 助年长者预防认知衰退

Image
靳忻 - 21/0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口老龄化意味更多国人可能有认知能力衰退的问题,如记忆力减弱、肢体不协调,甚至患上失智症。2030年我国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满65岁,培养更多义工教导年长者如何预防认知衰退成当务之急。

 

国大思维科学中心、新跃社科大学以及中风病人扶助站(Stroke Support Station,简称S3)合作推出网络培训课程,让义工在家里也可以接受培训。网络课程也对外开放,公众可在网上了解更多相关知识。

 

为配合新加坡国立大学思维科学中心(NUS Mind-Science Centre)的天天康龄计划(Age Well Everyday,简称AWE)推出的上述义工培训课程,预计今年底正式推出。目前天天康龄计划在六个民众俱乐部提供健康讲座等,各项活动都需要大量义工协助,然而培训义工需要多方面的投入。

 

许多有心成为义工的公众无法腾出时间上课,而提供课程的导师时间有限,可培训的人数也有限。国大杨潞龄医学院教授柯以煜是计划主席,他说:“网络课程不仅节省授课资源,也减少了成为义工所需投入的时间。”

 

课程规划分两部分 先推出英语版本

 

新课程规划分为两个部分,大约80%的课程内容可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其余则为实践课。网络课程的内容包括如何识别中风和失智症前兆、压力疏导、健康检查知识等。

 

网络课程会先以英语推出,之后也会有中文以及马来文版本。

 

S3则负责将通过测试的合格义工分配至全岛各个据点。S3主席周宝音说:“有些较年长的义工会比较抗拒用电脑上课,如果人数多我们也会开班,让年轻义工帮助年长义工,这或许会促进两代人的交流。”

 

参与天天康龄计划的义工有65人,预计今年底会增加至120人,2019年则增至180人。而受惠的年长者2019年预计会从现在的305人增至750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