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给看护者传递正能量

Image
杨漾 - 02/03/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傅玉娇说:“我想让他们知道,在家照顾生病的家人并不是看护者唯一的生活方式,他们可以走出来,去帮助更多人,让生活的道路走得更宽广,自己也能从中获得力量。”

 

照顾患病家人的道路孤独又漫长,傅玉娇(62岁)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向其他看护者传递正能量,鼓励大家互相扶持。

 

傅玉娇目前是照顾者联盟(Caregiver Alliance)的全职辅导员兼义工经理。她有三个儿子,老二在17岁那年确诊患有轻微自闭症,并因此陷入抑郁。

 

他们一家人2006年结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旅居生活回新后,儿子由于得重新适应环境,情绪时常受影响,傅玉娇需要更多精力去照顾他。

 

她说:“早期我是学护士专业,也在医院工作过,所以懂得护理知识。我以前还能应付儿子的情况,但随着年纪增长,特别是当儿子情绪不稳时,我开始感觉有点吃不消了。”

 

为了尽心照顾儿子,傅玉娇四年前决定报名照顾者联盟推出的看护课程,从中受益良多。之后便决定担任义工,与其他看护者分享经验,直到去年正式加入该机构,成为全职辅导员。

 

“我自己有切身经历,很欣慰找到一个可以寻求帮助的地方,也可以分享自身经验减轻他人的痛苦。我想让他们知道,在家照顾生病的家人并不是看护者唯一的生活方式,他们可以走出来,去帮助更多人,让生活的道路走得更宽广,自己也能从中获得力量。”

 

目前,照顾者联盟共有17名辅导员,他们本身都是看护者。

 

傅玉娇说,自己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它为看护者带来希望。

 

“当你看到一名看护者时,他们有可能正不胜压力而哭泣,感觉无助。你与他们交流后,看到他们的生活逐渐产生正面的转变。很多看护者都默默承受压力,我们也是一个需要教育、支持和纾解情绪的群体,过程中所结下的友谊也很重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