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六旬记忆“超人”

Image
蔡欣颖 - 09/03/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两分钟内记下五组号码或将《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倒背如流,67岁商人吴松清(图右)有着过人的记忆力。

 

喜爱中国画和书法的吴松清,经由朋友介绍,2015年加入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开始训练脑力。

 

他说,随着年龄增长,大脑开始退化,但他不“服老”,希望晚年时依然保持心智健康,就加入该组织锻炼脑力。

 

他上课掌握强化记忆的技巧后,无论出门或在家里都找机会练习。“经过停车场时,我会留意一些汽车的车牌,明天再经过停车场时,会留意是否有前一天看到的汽车。”

 

他说,自己加强记忆的一个方法,是以故事方式把毫无关联的文字和数字串联起来。采访当天,他也展示好记忆,把《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倒背如流。他平时也注重饮食,尽量多喝茶和吃有益脑部健康的坚果和核桃。

 

吴松清和另一名成员韩林元(84岁)去年还代表我国参加世界记忆锦标赛,并在年长者组别取得佳绩。比赛吸引超过30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记忆高手参与。

 

韩林元说,在锻炼脑力时,不追求速度,而是按部就班慢慢背下数字或词汇。他也挑战记者,两分钟内背下五组号码,记者只答对三组号码,但韩林元全部答对。

 

组织也在民众俱乐部开班授课,教导居民训练脑力的诀窍。他鼓励年长者参与,保持活跃生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