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陪伴临终病患20年

Image
胡洁梅 - 20/0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由于不少病患是年长者,一些年轻义工不懂方言或华语,高伟志召集相熟的朋友,成立“华文组”的义工团队。每逢农历新年、中秋节、双亲节,他们这群义工会自掏腰包,为病患与家人筹备节目与自助餐等。

 

过去20年,高伟志(70岁,图左)在临终慈怀机构托福园(Dover Park Hospice)当义工,同病人聊天,与其他义工举办活动,希望陪病患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多年前,他的母亲患有末期癌症,由他与姐姐和弟妹轮流照顾。由于当时的慈怀护理资源还不普遍,他明白照顾患病家人的难处,在母亲过世后主动地去了解慈怀护理。他在1997年与托福园结缘后便开始义务工作,放工后,几乎每天到托福园陪伴病人。

 

由于不少病患是年长者,一些年轻义工不懂方言或华语,他于是召集相熟的朋友,成立一个“华文组”的义工团队。每逢农历新年、中秋节、双亲节,他们这群义工会自掏腰包,为病患与家人筹备节目与自助餐等。他自己也是名癌症康复者,接受治疗期间,还继续当义工。

 

看着所陪伴的病患一个个走了,他的心情不会受影响吗?他说:“我们当义工前都会接受培训,学的一件事就是,走出病房后就不要把悲伤情绪带回家,影响自己和家人。我有时看到义工无法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会劝他们暂停义工的工作。”

 

与病患的交流,让高伟志体会到“人生无常”,也让他觉得工作极具意义。一名年轻病患让他印象深刻。那名病患才15岁,因患骨癌得截肢,但她积极乐观,还劝父母不要难过。

 

“我到现在还记得她的笑容。还有一名七八十岁的婆婆,看到我时总能叫出我的名字,第一句话就是问我‘吃饱了吗?’,让我觉得很窝心。然后,她就开始分享她的故事,我其实已经听了好几遍,但对病人而言,他们需要的就是义工聆听的双耳。”

 

高伟志多年来不遗余力地为托福园病患服务,去年获得托福园颁发的长期服务义工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